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石斛花开  

2017-06-03 23:10:56|  分类: 顾克美随笔散文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石斛花开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石斛花开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顾克美
   不经意间,家中所养的石斛,居然开了花,还是怒放感觉。这让我总想说些什么,总想写些什么。
   我并不熟悉石斛。石斛花开,给我以惊喜,给我以想像。所以,我拍摄成图片,传到微信中。更没想到的是,在朋友圈中,还引起了强烈共鸣,引起了广泛解读。有好运来了富贵吉祥说,有大爱回报长生不老说。
   我所养的石斛,是2016年从陕西省茶博会展览期间购买的。我记得,销售的小伙是汉中人,专门经营石斛生意,在汉中有专业石斛养殖基地。他告诉我,销售给我的石斛,是铁皮石斛,还是野生石斛,长在木头上,实用价值高。因要价昂贵,我没有购买,起身回家。后,小伙追上我,声明说,降价一半。我才决定购买。就这,也三百元呢。小伙子还认真告诉我一些石斛种植的方法,如,一要放在通风的地方,二要少浇水,最好喷洒为好,三是可加长木料,延伸石斛的繁殖空间。
   这石斛,我还真操了不少心。天热,消耗水份大,我基本上天天洒水。为了保证营养,我喝的是安化黑茶,冲洗茶叶后的水,我都用来喷洒石斛。有几次,我们外出几天,家中无人,我便加大浇水量。最让我们担心的是,冬天,我们没要暖气,房间温度很低,我总担心石斛会经受不了严寒袭击。每有阳光,我总将石斛放到阳台上取暖。
   我曾经剪过多根石斛,或直接食用,可与安化黑茶一起煮饮。结果发现,石斛再生能力有限,我便停止剪用石斛。都剪在光秃秃的,实在不好看。
   春暖花开季节,我又开始重点关注石斛。并没看到石斛开花。有几天外出,没注意观察石斛,待发现时,石斛已经开花。白白的花朵里面,还有淡淡的红。石斛花姿优雅,玲珑可爱,花色鲜艳,气味芳香。一段时间后,石斛斑谰多变的色彩,都给人热烈亮丽感觉。这才体会到,石斛为何又名仙斛兰韵。
 石斛更有美丽的传说呢。在国外,石斛被认为“秉性刚强,忠厚可亲”,它有着“欢迎你,亲爱的”花语,并且在每年6月19日时,人们都将石斛兰送给父亲,故石斛又被称为“父亲节之花”。而石斛的主要出产国泰国,航空公司把石斛制成胸花赠送给乘客,表示着欢迎,表示着祝福。在国内,傣族人民对太阳神万分感激,当太阳神要离去时,出现了一位美丽的人间女神,手捧着金色灿烂的“蛋花”(石斛)跪到太阳神面前,将“蛋花”作为礼物送给太阳神,从此,这花便成了吉祥之物、喜庆之物。爱美的傣家姑娘也都纷纷把“蛋花”取下,作为头饰或衣饰,插在自己的头上或衣物上,表示着对太阳神的期待和对未来美好、幸福的期待。
2017年春节期间,我们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县旅游时,我看到当地的市场上,处处都是石斛,粗大且肥厚,有些石斛,高度居然达一米多高。还见面多种称作石斛的植物,让我开了眼界。
在我准备书写文章《石斛花开》时,我见到朋友李昌志临习《石门颂》的微信内容。他深爱石门颂之雄逸李昌志是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美院高研班学员,师从陈加林先生,在贵州省荔波县专业从事书画培训工作,在当地颇受敬仰。《石门颂》全面、详细地记述了东汉顺帝时期司隶校尉杨孟文上疏请求修褒斜道及修通褒斜道的经过。看,又遇到汉中事了。来自汉中的石斛,又源于汉中的《石门颂》,时空跨过了陕西与贵州两省份,这便是缘份。
石斛缘份。我便请李昌志先生撰写书法作品《石斛花开》。同时,传李昌志老师临习的《石门颂》,与大家共享并传播书法艺术,也有点黔无驴微信以入味道。
石斛花开。
作者顾克美简介男,1970年4月出生。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1990年3月入伍到宁夏,2004年10月转业至西安地税系统工作。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过数百万字的新闻和文学作品,发表过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万余本,与商洛学院战略合作成立中国红军长征史史料馆。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书协宣传与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中国西部书画网》特邀撰稿人、西安古都书画艺术院副院长、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图书馆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先后数年周六穿越行进在秦岭中,对秦岭文化有深入研究,徒步穿越过太白山、鳌山和鳌太线。开有顾克美书画宣传展播平台博客,已经撰写上千万字专题文章。为全国书画界有广泛影响的评论家。

(原创)石斛花开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石斛花开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石斛花开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1520)|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