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雁足灯  

2017-01-22 23:40:18|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01月22日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 顾克美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孙大为为您讲解收藏知识。本期讲的是有关雁足灯的故事。

    孙大为,现为CCTV鉴宝、BTV天下收藏特约嘉宾;中国文物鉴定修复专家;书画艺术家;香港盛世国拍总经理;中央美院课聘教授;广州收藏之声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北京站运营总监。

    孙大为本期讲述的雁足灯,是他亲自考证过的实物,还有拓片佐证,值得学习与欣赏

    我们先从西安市北郊出土的一雁足灯谈起。据考证,该灯为西汉(公元206年——公元25年)时期文物。高22厘米,直径18.2厘米。上有环形灯盘,方口唇,直壁平底,内有芯,下设灯柱与座,柱与座为雁腿及四爪雁足,雁足直立,上部有涡形纹饰,底附加马蹄形托板,造型奇特,古朴,是一件实用品。

    孙大为告诉我,他所实际考评的雁足灯同陕西出土的一样,图如拓片。请仔细分辨。

    孙大为告诉我们,汉代青铜器,已经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灯是其中一例,铜灯的造型多种,溯源于陶灯。《礼记》记商代始作灯。战国至汉代铜灯有人物灯、鸟灯、羊灯、鱼灯。

    河北省满城中山国靖王刘胜其妻窦绾墓出土“长信”宫灯,就是一件珍贵的典型铜灯。

    雁足灯,上有圆盘,用以盛油,盘内的纤用以插烛,其以足型故名。他所考证的这雁足灯,还有文字,有“君夫人雁”四字。同样的灯,现仅在山东、江苏、陕西等博物馆中有所收藏。

 为何称作雁足灯?我们先来看看历史文献记载。宋代陆游《秋思》诗之八:“眼明尚见蝇头字,暑退初亲雁足灯。”宋欧阳修《前汉雁足灯铭》:“ 煜守丹阳日, 苏氏者出古物,有铜鴈足镫,制作精巧。”雁足灯,最早形制于汉,古人认为此灯应汉宫用物,北宋黄庭坚文:“雁足灯,汉宣帝上林中灯,制度极佳……”。

 古时灯不多见,以人、兽、树、鸟等来造型,雁足灯即是其一,唯“雁足”造型独特,情趣别致。但何以要以雁足来造型,雁与人类生活有何相关?必需释述清楚,才能解知真相。《礼记·月令》曰:“孟春三月,东风解冻……鱼上冰,鸿雁来”;《吕氏春秋》另载:“孟春三月……鱼上冰,侯雁北”,此二是分陈不违时令的自然现象;而《汉书·苏武传》道:“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书”,这可能是供鸿雁传书的最早记载;“雁、鱼”作为书信及相互思念的象征,也始于汉昭帝时期,汉辞赋中多有相关记述,熟史故知:以雁或以雁鱼为型制灯,是古人聊把青灯梦影与游子亲人来相关相联,意属祈盼书信千里传音;再看南朝梁人王僧儒《咏捣衣诗》诗:“尺素在鱼肠,寸心凭雁足”(古人写书信于尺长丝织物称“尺素”,“鱼肠”也代指书信,“鱼书”即书札)。多少婉约诗文均衍生化解得益于此,例如:“若向三湘逢雁信,莫辞千里寄鱼翁”(温庭筠)、“婉转结蚕书,寂寞无雁使”(乔知)、“寂寞西楼待雁音”(林景熙)、“鱼沉雁沓天涯路,始信人间离别若”(戴叔伦《相思曲》)、“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晏殊《清平乐二首其二》)、“破流云散碧天空,鱼雁沉沉信不通”(宋无《次友人春别诗》)。

 另外与雁相关的古代词汇都与书信相关,“雁使”指传书之使,“雁音”谓音讯,还有“河鱼天雁多消息”、“鸿来雁度无消息”等等,足证“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的离绪怀苦!

 南京现存有“九十九间半”古建筑群,那是甘家所建,甘熙临终曾语“千万不要忘记吾那盏雁足灯”。现有人推断,那是甘熙临终提醒甘家藏宝所在地。但据考证,至今并无发现“九十九间半”古建筑群藏有珍宝。

 孙大为大胆推断,能够称为君夫人,说明这位夫人地位非常高。“君夫人雁”应该是展示爱情的信物。也就是说,此灯是作为订亲物件,送给雁夫人的。现在,结婚时赠送信物风俗依旧在。

作者:顾克美,男,1970年4月出生。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1990年3月入伍到宁夏,2004年10月转业至西安地税系统工作。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过数百万字的新闻和文学作品,发表过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万余本,与商洛学院战略合作成立中国红军长征史史料馆。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书协宣传与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中国西部书画网》特邀撰稿人、西安古都书画艺术院副院长、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图书馆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先后数年周六穿越行进在秦岭中,对秦岭文化有深入研究,徒步穿越过太白山、鳌山和鳌太线。开有顾克美书画宣传展播平台博客,已经撰写上千万字专题文章。为全国书画界有广泛影响的评论家。 
2017年01月22日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2017年01月22日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71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