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焕有斋主马永明与你谈谈易学  

2016-11-27 07:36:49|  分类: 顾克美谈社会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焕有斋主马永明与你谈谈易学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顾克美编者按:想为书画家马永明撰写一篇评论文章由来已久。也专门到其书画工作室专访过一次。但却没有成文。马永明作为书画家有些与众不同。写不出与众不同,我就不动笔。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写作原则,写就写好,不写就等候条件成熟。 马永明特殊之处在于,他不仅追求诗书画印全面发展,更擅长对佛学、易经术数和哲学的研究与解读。甚至,今天你看到的是,他到韩国参加张渭兄组织的书画展览,居然在回国后写出了有关易学的文章。我们不妨先读为快。为让大家全面了解马永明,我还配上了两作者对马永明先生的书画评论文章。力争早些撰写成自己评论马永明先生书画艺术方面的文章。)

与你谈谈易学

马永明
        前几日去韩国,本来很开心,没想到中途遇到一韩国神婆,要给我进行神马心理测试,搞得我有些不爽。奶奶的,知不知道哥以前是干嘛的?在书画方面下的功夫不多,大量时间都在干嘛?除了佛学以外,花时间最多的就是易经术数了。六爻、八字、紫微斗数、相术,这些哥玩腻了的东西,哪一样不比国外那些肤浅的心理测试深邃有趣?
       最近和朋友聊天,谈到对易经术数的看法,顺便整理了一下思路。从十九岁读易经以来,二十几年先后研究了六爻、八字、紫微斗数以及面相、手相等各种占卜预测方法,从开始深信到后来怀疑再到最后不信,走过了一系列路程。经过深入研究和实践检验,最后得出结论,命运是算不准的,未来也是不可预测的。所谓“大易不占”,为什么不占?因为他知道:事物的发展本来就充满变数,也根本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命运。一个生命体,特别是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他有清醒的自由意志,他有选择的能力。灵性越高的生命越是无法预测的。
       整部《易经》其实就告诉了两点:其一,事物是在不断变化的;其二,把握事物,认识真理的最佳方法是通过直觉(“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这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思想之一)。
       所谓命运其实是各种因素造成的,用佛学来说的就是因缘和合。一个人的命运离不开社会大环境、家庭、父母的遗传、先天禀赋、后天的教育以及个人的努力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甚至所吃的食物所阅读的书籍,都会影响到你的身心思想。连我们的身体和思想也是不断变化的,也是各种因素和合而成,这就是佛学说的“五蕴皆空”。每个人所阅读的书籍、所经历的遭遇,所获取的信息都不同,所以,人和人的观点不可能完全一致。说性格即命运太过武断,一个人接受什么样的思想,不完全由性格决定。和他后天所受的教育所处的环境有很大关系。这里边也存在一些偶然的因素。而思想是直接影响人的行为,从而影响命运的重要因素之一。史蒂芬.霍金说过一句有趣的话:“我们注意到,即使最宿命论的人,过马路的时候也会向两边看看。”
       中国古代的术数实际上是古人制造的一些文字游戏而已,有时侯算的准,只是因为“抽屉原理”。只有相术有少量合理成分,但也是和中医有点关系。用它来预测命运,是夸大了它的本身的功能。这一点,儒家先贤的态度比较高明,孔子曰:“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荀子曰:“相形不若论心,论心不如择术”。民间流传最广的古籍《麻衣相法》,实际上是假托陈抟之名所作,他的真实作者是明代的鲍励之,《明史》是有记载的,正如《冰鍳》是后人假托曾国藩所著一样。
       中国古代也有占星术,民间流传最广的是紫微斗数,它实际上是脱胎于古老的太乙术。它比西方的星座还要好玩儿,只是国人不善于推广,所以至今西方的星座大行其道,而中国的紫微斗数,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也和西方文化的强势有关。
       事物的发展,虽然有一定的规律。但却是有无限的可能性的。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薛定谔的猫”,都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你没有迈出这一步之前,是有很多可能性的,当你迈出这一步之后,一些事情就确定了。所以,你每走一步,你的选择会越来越少。但是仍然有各种的选项。所以,人生就好比下棋,大范围是有的,具体怎么走,还在于你自己,你有选择的权力,没有命定这一说。开局走得好的人,未必后面会赢,但肯定会轻松很多;开局走的不好的人,未必会输,但无疑后面会辛苦一些。当然,人生和下棋又不一样,下棋有输赢,人生未必就分得清输赢,看个人对幸福是怎么理解了,心态很重要。那些过往的事已成事实,就是注定的了。而未来还仍然有很多变数,究竟是无法预测的。一切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此消彼长,生住异灭,这也符合佛学的“诸行无常”。易学的“变易”,佛学的“无常”,究其理,古代印度和古代中国哲人们的智慧是相通的。
                                                                丙申岁秋于焕有斋


焕有斋主马永明与你谈谈易学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马永明中国画印象

田荣军

马永明中国画印象

    马永明的国画作品中总有一股清新隽永之气,正如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文气而雅和。中国传统文人画强调“诗、书、画、印”的统一,对画家的综合素养要求甚高。苏轼曾云:“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绘画亦然,观历代国画大师,无不四艺兼擅。惜乎时下画坛,国画家而能书者已不多见,至于诗、书、画、印皆精者,更是寥如晨星。

    永明在这方面,是值得称道的。他自幼研习绘画、书法、篆刻、诗词,喜欢诵读儒道典籍,打下了许多同龄人所不具备的国学基础。1995年他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4年的专业学习又使他具备了系统而扎实的“学院派”绘画功底。他的绘画创作思路宽广,题材广泛,并且总是在探索尝试着不同的艺术风格与表现手法。大学毕业后,他又对禅学有了浓厚的兴趣。禅学中的寂静、空灵之美不但使他的心灵境界得到升华,也成为他创作的灵感之源。近年来,他的禅意水墨画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其构图之简洁,笔墨之纯净,流露出对生命状态的关注,也显示出对徐渭、董其昌、八大山人、石涛等明清大家的学习心得。同时,他的画中又融入了西方现代绘画的一些因素,如作品的当代意识、画面构图上的构成感与装饰意味等等。这显示出他绝非简单地复古,而是在追求古典美与现代美的融合,在寻求传统文人画在现代工业文明中的突破。永明的艺术之路走得很稳健,假以时日,他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注:作者田荣军,美术学博士、画家、美术评论家

明明如月,清气自来

----- 画家马永明小记

沈向阳 

    认识画家马永明已经超过十七年了,那时候他还是一位西安美术学院考前辅导班的考生,而美院的校址还在当时的长安县杜曲镇附近的兴国寺里。

    如今回首往事,似乎还能看见在东杨万村的门口,不到二十岁的永明背剪了双手,面带微笑地向东走路,橘红的阳光洒在他的脸上,他的步子很稳很大,他说他感觉自己像太阳。那时候他就是我们敬佩的对象了。虽然他还只是一个考生,可是他却能安静地打坐,一天只吃一堆黄瓜和西红柿,能够随口说出佛学与老庄那些玄奥的道理,而我们,总是洗耳恭听,他安静,我们也安静。

    我看他写生水彩,很轻松却很到位,水淋淋的大白菜,硬铮铮的罐子,鲜红的辣椒,无论色彩还是造型,都把握得很到位,淋漓尽致地画到人心里;他画速写,他写书法,线条永远是流畅的,是准确、力度与柔韧的结合。

    那时候我于国画还没有太深刻地理解,但是看见他的画,确是有那样的直觉:他是个有国画素养的人,日后于此道定会有所成就。而十七年后,我再看永明的画,他依旧清澈,依旧年轻,但比以前多了些沉厚与磨砺。他依旧画花鸟,画牡丹,画梅,画荷,画竹,画游鱼,画山水云气……他画牡丹,柔和滋润,不施粉黛又国色天香;他画梅花,疏朗遒劲,而暗香浮动;他画荷,老枝新叶,酣畅淋漓;他画竹枝,铁骨铮铮,影过留风;他的山水画,水气氤氲,而气势磅礴……读他的画,我似乎感受到了八大的孤傲,石涛的洒脱,董其昌的秀润以及虚谷的空灵。他的花鸟画,隐形与无形中,自在于声色外,总能引导观者,向心灵的深处靠拢……尤其喜欢他画的游鱼,于清净之中,喧闹之外,常能独辟蹊径,出没自在;那周围的涟漪,耀眼的花枝,羁绊的水草,并没有障碍鱼的行走,它们孤独而自由,或许会永远这样悬浮,悠然自得,物我两忘......

    永明是个谦逊的人,在生活中,近乎平淡,但就是这种平常之心,如水一样,滋润了他的性格与才情。他聪明而单纯,大胆而执着,他用自己的作品告诉你,他在想什么,他在说什么,那润泽的繁花,那清净的游鱼,是他熟悉的语言,是他与观者心灵的对话。他熟读经典,谙与佛学,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透彻地领悟,且孜孜不倦地从中汲取营养,这并不仅仅为画,而是心灵需要,修心悟艺,日积月累,共同进步。熟知永明的人经常说,他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虽然他自己并没有感觉到多少,他只是老老实实的做人,老老实实的做事,老老实实的画画,他的老实,并不是迂腐与随波逐流,而是遵循真实的自我。

    他的一个特点,是执着。他遵照自己的内心而为,不受外界干扰,在熙熙融融的画坛中,独守自己的一方净土,不为名利所动,不因困难而改变初衷,始终微笑着,温和地面对这个世界。这个时候,他是实在的、有分量的,是有根可寻的。

    他的另一个特点,是不执着。他时刻在思考在学习在改变着自己。他虽然研习佛学经典,旁征博引,但从不僵化泥古,而是一路寻找,一路摸索,一边汲取,一边抛弃。他越走越深,越悟越明白。这个时候,他是灵活的、变化的,他保持着新鲜的自己。

    现在的永明是沉默的,他在古老的长安城里栖居着,如同他自己笔下的鱼,潜伏在水底,他在汲取着各种滋养。我们期待着有一天他终会浮出水面,相信就像多年前他说的那样,他是太阳,总有一天,会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作为老朋友的我也常常笑道:现在得赶快整理收藏他的画作去了。

                                                        ——2009年8月于静庐

       马永明艺术简介:1974年生于陕西西安,1999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任职于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专职从事中国画和书法的创作、研究工作,同时为西安中国画院画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书画篆刻学会特聘副会长。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展览,作品及专业论文多次发表于专业刊物。

主要参展经历:

19997月参加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5人毕业作品展,作品被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2003年作品参加的《2003年全国中国画展》,作品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

2007年作品参加《中日水墨画西安交流展》;

2008年参加《西安中国画院全国巡回展--大连展》;

2010年参加《陕西写意花鸟画13人展》;

2011年参加《陕西70后高校教师作品展》;

2011年作品参加《高原高原-西部中国画年展》并被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收藏;

2013年作品参加《全国十大美术馆藏精品展》;

2013年作品参加《送你一个长安——全国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20148月参加《秋夜水墨生色——中国画五人作品展》。

20155月参加由亮宝楼举办的《五四青年节绘画作品展》。

焕有斋主马永明与你谈谈易学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顾克美,男,1970年4月出生。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1990年3月入伍到宁夏,2004年10月转业至西安地税系统工作。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过数百万字的新闻和文学作品,发表过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万余本,与商洛学院战略合作成立中国红军长征史史料馆。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书协宣传与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中国西部书画网》特邀撰稿人、西安古都书画艺术院副院长、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图书馆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先后数年周六穿越行进在秦岭中,对秦岭文化有深入研究,徒步穿越过太白山、鳌山和鳌太线。开有顾克美书画宣传展播平台博客,已经撰写上千万字专题文章。为全国书画界有广泛影响的评论家。

  评论这张
 
阅读(127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