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王蒙正在构建王子云艺术研究院伟大宏伟蓝图  

2015-10-29 18:56:46|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刚刚“双喜临门”的王蒙正在构建什么宏伟蓝图?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  顾克美

       王蒙正在构建“王子云艺术研究院”伟大宏伟蓝图。

       著名文化学者、书法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王蒙最近双喜临门,春风得意马蹄疾。

       2015年10月16日,中国国家工美协会第五届全国理事会在北京召开。王蒙先生再次当选中国国家工美协会副主席。近日,王蒙还被西部风云人物评审委员会、西部风云大型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授予第二届“西部十大风云人物”称号。

       2015年10月28日,王蒙先生相约中国西部书画网记者宋良君、马晓安和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顾克美,会聚王蒙先生位于曲江的工作室。

       王蒙先生简单通报了这两件喜事。但只是简单地笑笑,随意地说,这是搂草打免子,顺带来的荣誉,也不值得去专门撰写文章。

       我对王蒙先生非常熟悉与了解。连获奖证书都懒得翻拍。因为,我知道,王蒙先生一直在运作大事情,在酝酿成立“王子云艺术研究院”事宜。

       2015年9月8日,王蒙先生率徐志刚和我到宝鸡参加“澄怀问道”郑存才书法艺术作品展开幕式时,曾专门征求我们的意见。后来,我再三考虑后,通过陕西省青书协副主席杨小琪向王蒙先生反馈意见,认为成立以其父亲王子云先生命名的书院或者研究院比较合适。

   我们知道,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书院不少。如河南商丘应天书院、湖南善化岳麓书院、河南省登封嵩阳书院和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成立书院有诸多好处与益处。与时下环境与气候相宜。文化人求学需求很大,苦无其所,可填补官方空白作用,为广大文化人提供读书求学场所。现鼓励民间办学。书院以文化人读书钻研为主,十分注重培养文化人自学能力。

  王蒙在陕西书坛影响深远,以著名文化学者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以师会友,亦师亦友,身边聚集着一群热爱文化热爱书法艺术的文化人,曾多次举办师友展。2013年10月书法隶书《赤壁怀古》长期悬挂于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出版著作有《长安学丛书——王子云卷、何正璜卷》《王蒙书法艺术百种作品集》《情怀——王蒙诗文书法集》《中国书法·章法大观——王蒙卷》。

  王蒙先生的父亲王子云(1897~1990),是中国美术考古的拓荒者,现代美术教育和美术考古学派的先驱。著名油画家雕塑家、美术教育家、美术史论家和考古学家。 作为一代卓有成就的美术研究家,其身后留有大批珍贵的美术研究著述。王子云著述等身,其中浸透了其毕生精力的《中国雕塑艺术史》填补了我国雕塑史研究的空白。 编著有《唐代雕塑选集》、《中国古代石刻线画》、《中国美术简史》、《中国古代雕塑百图》、《陕西石雕刻》、《中国历代装饰艺术图录》、《汉唐陵墓艺术》、《中国雕塑艺术史》、《中外美术考古记游》等。王子云先生自上世纪初即是活跃在中国新兴文化运动中的领军人物之一,曾先后创立“阿波罗美术画会”、“红叶画会”等美术社团,鼓吹新思潮普及现代美术教育,曾先后在西湖艺专、北平艺专任教授,并在抗战期间、北平艺专与西湖艺专两校合并时期,出任过教务长并兼任附中校长。在王子云先生的教育生涯中,他所教授过的学生有:刘开渠王朝闻李可染吴冠中、艾青等一大批中国美术界的著名前辈和当代著名国画家马海舟等,桃李满天下。2009年6月28日,以西安美术学院已故著名教授、雕塑史论家王子云先生命名的“王子云艺术奖”颁奖大会于西安美术学院举行。

   王蒙的母亲何正璜是一个有着渊远家学和传奇经历的大家闺秀,还是一个饱读诗书学贯中西的新中国文物博物馆专家。著有《考察日记》(1940-1942)、《考察散文》(1940-1946年)、《汉唐陵墓考察纪》(1943-1944,与王子云合作)、《敦煌莫高窟现存佛窟概况之调查》、《陕北东汉画像石选集》、《西北少数民族图案选集》、《唐代的战马》、《唐代石刻线画》、《话说李寿石椁》、《永乐宫观画记》、《一串被遗忘的珍珠——麦积山石窟》、《女帝御寝》、《咸阳考古》等论文。专著有《古都西安》等。2014年12月20日,“烛光不灭小桥通衢——何正璜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       

  王蒙决策成立“王子云艺术研究院”,传承父亲与母亲文化人衣钵,在国家与民族需要面前,敢于担当重任,勇为繁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尽职尽力。

   可喜可贺。今天,本着新闻新准快之原则,我先将消息公布于众,与读者共享。

 

(原创)刚刚“双喜临门”的王蒙正在构建什么宏伟蓝图?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本文作者顾克美简介 

 

           顾克美,男,1970年4月出生。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1990年3月入伍到宁夏,2004年10月转业至西安地税工作。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过150多万字的新闻文学作品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中国西部书画网》特邀撰稿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在网易开有顾克美书画宣传展播平台博客,已经撰写上千万字专题文章。

  评论这张
 
阅读(101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