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2015-12-28 18:51:01|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12月26日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  顾克美

   兄的画穿透了藏区扎尕那的时空。让我再次回忆了我穿越藏区扎尕那的经历与阅历。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为画家提供扎尕那藏区国画素材(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2012年6月23日起,我利用三天时间,徒步穿越了甘肃南部扎尕那藏区无人区。拍摄了许多狼毒花图片。第一次拍摄到这种花,自己很激动,海拔为4100米左右。当时,我已经徒步穿越在扎尕那山区两天两夜。在生理极限受到最大挑战的时候,突然看见这种美丽的花,是种鼓励,有利于增强自己穿越的信心。自己从来没有看见过这种花,也不知道这种花叫什么名字。
为画家提供扎尕那藏区国画素材(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我向藏族向导拉目才让询问。他告诉我,这种花,很特殊,藏民经常用它用于造纸。也就是说,用这种植物是生产藏纸的原料之一。我想到,我观看过无数画家画画,但是没有看见过画家以此为素材画画。这种花,太漂亮了。画家要是画这种画,多好。我便精心选好角度,进行构图,拍摄了很多张,以便于画家们以此为素材画画。这种花民间也叫狼毒花。
为画家提供扎尕那藏区国画素材(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我回到西安,就专门在网站发图发文章,希望有画家能画张《狼毒花》,以纪念并收藏。
       理论根底深厚,写生能力超强,阅历与经历丰富,在传统的花鸟画创作中,能够应景应情入画。我相信,画作《无题》,将载入史册,留下美丽传说。
       甘肃美丽扎尕那的上空,将飘扬着陕西画家张书文的动人故事。
       我记载。我传播。

大鸣的山水花鸟画必大放异彩  

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  顾克美

       我认识支健,源于一场展览。什么展览呢?是《秋夜?水墨生色中国画五人作品展》。时间为2014年8月15日,参展画家为王一鹏 、支健 、史伟 、马永明、 雷虎。

       我并非邀请佳宾,但参加了画展开幕式。那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很好记。69年前日本战败宣布投降。画展有两处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支健老师、著名旅美画家范炳南在画展开幕式上讲了许多大实话,画家听了应该很受用。二是,支健,艺名大鸣,是很有冲击力。支健,大鸣也。《大鸣画集山水》、《大鸣画集花鸟》,实际上就是支健山水花鸟作品集。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我纳闷,支健是大鸣大放的人吗?著名评论家徐志刚兄告诉我,支健取艺名为大鸣,取自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之典故。应该有一种自我期许在里面。大鸣,也是支健自己对自己的认同,他历来直言,性格倔强,有一说一,从不隐瞒自己的爱与恨,其精彩之处,尤如江河直下,大鸣大放,大放异彩。书斋名从“槐荫书屋”改成“五香园”,便是支健改成大鸣的阅历与经历。人生天地间,从生到死,从起点到终点,就是画了个“圆”,人就是圆中的那个“点”。生老病死,酒色财气,谁也逃不出这个圆。后来自愿享用“调料铺”五香园斋名,有书香、墨香、茶香、佛香和酒香。宫商角徵羽,金木水和土。自然,我们都会从大鸣的山水花鸟画中体味到。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支健体会到,习武之人,谁都想成为武林高手。画画之人,自然有朝一日想成为画林高手。武术讲究内功和外功,画画也讲内功外功。外功是技法,内功是修养。要达高度,需要内外兼修。所以,支健在学习内外功上是下了血本的。他先后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美术教育专业,结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很早成为陕西省书协与美协会员。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秋夜?水墨生色中国画五人作品展》后,我好长时间给予支健关注。支健的画,无论山水,还是花鸟,其色调之逼真,其意境之如同亲身感受,我总想起我徒步穿越甘南藏区扎尕那时,所见过的山山水水和花花草草。我总想身临其境看看支健作画时的场景。这不,2015年5月24日下午,志刚兄、孙启高兄与我便直奔“五香园”而来。我们才知道支健画画,使用的是矿物质颜料,画唐卡时使用的颜料。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支健因为有着深厚的书法功底和书法理解与追求。他的绘画,无论山水还是花鸟,均以写为主,以中锋见长,扑实厚拙,有笔有墨,笔墨淋漓。许多画家同行都认为,支健山水、花鸟画中的山石气韵,源自于画家的书法功底,笔法从细腻到泼辣,其实是笔法从以形写神到以神运形的转变。这才是中国画笔墨之写意精神。矿物质颜料的使用,又使其画面,色彩鲜活,较高的对比度使观者在欣赏和审美时明快且轻松。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支健是个读书人,尼采,休谟,朱光潜,李泽厚,包括当下比较热烙的朱良志。广博的读书使其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写写画画涂涂抹抹的专业画家,其格局之大俨然是一个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的公知,类似于传统概念上的士。其对美的追求和对丑的鞭挞早已超越了自我,超越了艺术。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不象某些书画家,整天沉浸在自已肉身和肉欲的感觉上哼哼叽叽,即有大气象,又有大担当。

(原创)大鸣的花鸟画为何大放在扎尕那藏区上空?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大鸣的山水花鸟画必大放异彩。



 


 


 

为画家提供扎尕那藏区国画素材(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为画家提供扎尕那藏区国画素材(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4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