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笔力千军话张辉 又见书法百万兵  

2014-09-01 06:58:45|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笔力千军话张辉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图为著名书法家张辉为《中国西部书画》网记者宋良君撰写的对联作品)

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 《中国西部书画》网记者 顾克美

 

认识我家乡江苏建湖著名书法家张辉很偶然也很必然。

偶然与必然均来缘于我喜欢书画。我工作之余的时间都奉献给了书画评论事业。家乡有著名书法家,还能够不认识吗?

第一次认识张辉,是两年前在家乡著名书法家李耀中的书法工作室。一年轻小伙映入眼帘,头发稍有点长,穿着西装,外表斯文、儒雅、憨厚,性情温和、敦厚、腼腆,说话不紧不慢,与我生活中书画家印象相距甚远。晚上在酒桌上,张辉又是另一番景象,喝起酒来来者不拒,又让我看到了书画家豪爽形象。

不听不清楚,一听介绍吓我一跳。张辉还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这身份是通过中书协展览“战场”上拚杀而来。实力派。我敬意而生,便在寻找机会接触这位白面书生。

回到古都西安后,我便留意起张辉。全国叫张辉的书法家太多,光我所知道的中书协会员中,叫张辉的书法家就有好几位。我读到陶天真 、高立成撰写的文章《辉墨成韵》,算是对张辉有了初步的了解。

张辉自幼爱好书法。小时候,他最大的乐趣就是用毛笔在纸上涂鸦。有时,他也会照着学校发下来的字帖临摹一番。但那毕竟是爱好和喜欢。张辉真正接触到书法,是他上初中的时候,他的一位同样爱好书法的堂哥从浙江大学给他带回了几本隶书字帖,他一下子入了迷,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临帖上。

中学毕业走上社会后,张辉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毛笔。2005年,对他来说是个特别的年份,他结识了本地的一批书法名家,并拜他们为师。后来他们一起到山东看了全国书法新人展,带给张辉的,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各种书体、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名家之作,让张辉感到自己的肤浅和渺小,而与此同时,他感到一扇通往书法广阔天地的大门,朝自己打开了。

从那之后,张辉开始坐“冷板凳”,每天临帖不止。从“二王”开始练起,博采众家之长,王羲之的《圣教序》、《兰亭集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米芾的《蜀素帖》,苏轼的《黄州寒食诗帖》……边临边悟,边悟边临。这些中华书法艺术的最高峰,让张辉的练习一开始起点就很高,加之他的勤奋和悟性,很快,他的作品便得到了好评。特别是他的行书,尤为行家赞许。

书法的点画、结体,不是静止而是变动的,每个书家通过点画和结体所形成他自己的特殊形体。在经过日积月累的临摹和钻研后,张辉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风格。他的行书以小行书为主,偏向于行草,取法“二王”,学习明清王铎、董其昌等人的意趣,用笔爽利、节奏明快、下笔果敢。一幅作品,静与动,黑与白,张辉有他自己的理解,静的时候接近于行楷,动的时候接近于行草,这样整个作品看起来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动静相间,水乳交融。

“石如飞白木如箍,写竹还于八法通,若也有人能解此,方知书画本来同。”张辉很喜欢赵孟頫的这首诗,在他的心目中,书法艺术,和绘画、音乐、舞蹈、建筑等其他艺术都是相通的。行云流水,音韵流畅,均衡和谐,这些,都成了他的艺术追求。因此,他的作品便有了平和自然、含蓄委婉、遒劲秀美的风格。行云流水,说起来轻巧,而要达到这种境界,必须要有熟练的书写技巧、深厚的字外功夫在里面,对传统的把握和理解在里面,临池日久,才能笔下生辉,心手两忘。

“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张辉一直觉得,就如王僧虔在《笔意赞》中所说的那样,书法创作要讲究以形写神、形神兼备,书家的笔是手指的延伸,笔的疾厉、徐缓、飞动、顿挫,都受主观的驱使,成为情感、情绪的发泄,无论笔法、墨法、章法、都应该体现出书家当时的情境和心境,否则,写出来的作品,就仅仅只是没有生命的几个汉字罢了。所以,无论临帖还是创作,张辉都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天的喧嚣散去,大地陷入宁静,点一支香,放一段音乐,自己的心声、心境便自然而然附着墨浮现在宣纸上。此时,他便挥毫洒墨,信笔由缰,意境和心境融为一体,在墨韵幽香的意蕴中恣意徜徉……而呈现于纸上的铁画银钩,清劲如古松,老辣如枯藤,流动如江河,跳宕如波涛,奔涌着生命的激情,喷张着生动的气息。他通过笔墨所呈现出来的黑白世界,让他的清朗之气和豪逸情怀跃然纸上,意味隽永,常常使人荡气回肠。

除了行书,张辉的其他书体也有其自己独特的面目。他的一幅楷书《三字经》颇得同道中人欣赏。

张辉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省级大展,得到了业内行家的首肯与推崇。面对这些,张辉很冷静,在他看来,对于书法,自己还只是初窥门径。他很清楚地明白,书艺无止境,书法更多地与一个人的学养、积淀有关。因此,他觉得自己还应该耐得住寂寞,戒骄戒躁,继续甘心坐在他的“冷板凳”上,读书,练字,创作,一辈子和笔墨打交道。

第二次见面张辉,便是在西安。我独立策划了《丝路书情---陕西西安江苏盐城书法交流展》。家乡建湖与盐城有十三位书法家参加本次展览。张辉是参展作者之一。按照行程,张辉在参加完展览开幕式后,没有着急返回江苏,他居然在西安碑林博物馆里泡了几天。张辉很虔诚,面对西安碑林,态度端正学习认真。

第三次见到张辉,是在建湖。我参观了张辉的书法工作室和他创立的西塘河书画院。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张辉以社会书法家身份,在从事着神圣的书法教育事业,担当着中小学学生的书法培训任务。张辉为《中国西部书画》网记者宋良君撰写作品《笔力千军阵 词源万马兵》。

从张辉身上,我看到了家乡书法教育的希望,看到了中国书法教育的希望。张辉就是“酵母”,为中国书法与汉字传承担当着重担。

笔力千军话张辉,又见书法百万兵。

(原创)笔力千军话张辉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笔力千军话张辉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笔力千军话张辉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笔力千军话张辉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笔力千军话张辉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笔力千军话张辉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评论这张
 
阅读(731)|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