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中国申遗新项目:“张家长来李家短”  

2013-05-28 22:25:51|  分类: 顾克美谈社会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东家长来李家短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顾克美

        张家长来李家短。这句话,正成为正能量。

        如何有这结论呢?拆迁改变了我的观点。

       “张家长来李家短”,还真的应该成为中国新的申遗项目。

        我前阵子,回老家江苏建湖农村,对这句话体验特别深刻。原先偏僻的农村村落,现如今都被折得七零八落,想看看左邻右舍,都不知道搬到何处去了?

        张家长来李家短。在农村是种精神境界,家家户户,乡里邻里,都相当熟悉。这家有点喜事,乡邻就是喇叭,全村人很快都知晓。那家有点坏事,便有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之可能。大家没有事了,聚集在一起,聊天拉家常,边纳着鞋底,边乘着凉。这家有事情了,全村人都都帮衬一下,下手当得很好,不用人操心。

       拆迁,已经严重破坏了这一和谐局面。

       拆迁,将原先熟悉的村民,强行赶住进了城里,上楼,上楼。楼上有什么呢?有的是各自各家,防盗门,铁丝网。门对门,不认识,进出都相互不打招呼,不相识啊!

       拆迁,中国农村村落发生了变化,中国农民心理发生了变化。没有了菜园子,没有了茅房,没有了良田,没有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还没有些什么呢?

       这一千古不变的变化是史无前例的。

       生存,应该是他们最先面对的难题。担心,忧虑,这些在政府大口号与土地经济小算盘的双重挤压下,有了些低保的诱惑。杯水车薪,薪火难以相传啊!

        泥腿子有泥腿子的好处。洗洗脚上的泥土,擦拭身上的汗水,操起几把稻草, 看着飘动着的云烟,那一碗稀饭就着两块萝卜干,边吃边说说笑笑,何乐而不为呢?

        祖祖辈辈,就这样传承着。传承到现如今,传承不下去了,如何是好?以前,每家有生丧嫁娶之事宜,全村热闹与忙碌,人人都不闲,如同自家人办理生丧嫁娶,同喜同乐,同悲同敬重。现在到好,村民生丧嫁娶,通知谁好呢?到那通知去啊?

        我说,“张家长来李家短”,难道还真的不应该成为中国新的申遗项目吗?

  评论这张
 
阅读(961)|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