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陕西“串门寻迹”书画展成功转型为“祈福雅安”书画展  

2013-04-23 06:43:55|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陕西“串门寻迹”展已成为“祁福雅安”展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上面图片为著名书法家安木用顾克美相机拍摄于麻天阔工作室。左为麻天阔教师、右为顾克美

顾克美

        2013年4月22日晚,作为陕西省书协宣传办和《中国西部书画网》记者,我采访了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著名策展人麻天阔。

       麻老师告诉我,经他策展正在西安美术画廊举办的陕西“串门寻迹”展,已成为“祈福雅安”展。参展的12名书画家正式对外宣布,每人捐赠一幅作品,拍卖后所得全部捐赠给雅安地震灾区。

       麻老师书写作品《祈福雅安》,向灾区人民传递正能量,祝福雅安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麻老师已经将此事报告陕西省书法家协会。

       4月20日,“串门寻迹”--陕西中青年书画精锐十二家新作联展开幕。8时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参展书画家与来宾向地震灾区遇难人员表示哀悼。

       关于“串门寻迹”--陕西中青年书画精锐十二家新作联展,从麻老师开始策展,到确定参展人,到在西安高新某书城试展,我基本都在现场,很清楚展览的来龙去脉。

       麻老师专门向我介绍 关于“串门寻迹”情况。

       “串门一词是个方言,在古时陕西关中或者其他一些地区,意思是从房内把门闩上,就是闩门,过去的门从房内不能上锁,就用一木块穿到与木块相对应的孔里面,达到晚上睡觉时安全放心的目的,方言就叫串门。后来发展演变的意思是,平日或者年俗节日去亲戚、朋友、邻居家里走访探望聊天喝茶唠嗑问候拉家常交流沟通乡情送上祝福,从而增进邻里间的相互友情亲情和了解,以达到大家彼此消除生疏隔阂和睦相处,相互信任,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相互关照相互支持的目的      

       大约前年春节前后,住在长安南郊、美院附近的育红、张曼、刘星、周莉等书画界好友多次约我去他们画室或者家里串门喝茶谝闲传看看最新画作。席间,诸位好友深深感觉到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工作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水泥森林交错纵横,马路护栏绵延数里,各自繁杂事务缠身,看似彼此多年友情关系,相互家庭、工作室距离虽近,但多是可望而不可及,真正能走到一起见面静心说话的机会并不多。于是,由我提议,大家多次坐到一起讨论协商,拟通过各自书画新作交流的方式筹办几次雅集活动,就叫串门。很朴素、很亲切、很自然的集合到一起,分别约上其他道友去各自画室家里走动拜访,初衷是促进加深街坊邻里往来友谊,互通有无,互帮互助,共同祈愿和谐美好的生活

       这次雅集作者大部分是亦师亦友艺徒,尽道友师生之情谊,担当传帮带的道义责任,书法国画油画兼有,各种艺术门类画种兼容并进,活动仅仅是个开始,除了相互串门,更重要的是要寻迹。就是通过传统文化习俗中的串门方式为契机,寻访各自的墨迹、事迹、足迹,乃至古代先贤的踪迹---”。

        一种现象已经引起我的重视。2008年5月12日,麻天阔老师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成功策展了“王蒙师友展”;2013年4月20日;麻天阔老师又成功策展了“串门寻迹”--陕西中青年书画精锐十二家新作联展。但是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两天,四川先后发生了汶川特大地震和雅安地震。

       有书友叹息,麻天阔老师应该去当地震局长。我是百思不得其解。

(原创)陕西“串门寻迹”展已成为“祁福雅安”展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上面这张图片由中国西部书画网殷石主编拍摄

 

(原创)陕西“串门寻迹”展已成为“祁福雅安”展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原创)陕西“串门寻迹”展已成为“祁福雅安”展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69)|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