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为何周庄也就仅仅是个宝?  

2013-11-28 06:38:06|  分类: 顾克美旅游杂谈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周庄是个宝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周庄旅游所有图片请关注相册:

http://gkm.2002.163.com.blog.163.com/album/#m=1&aid=262314015&p=1

顾克美203年11月23日拍摄于江苏昆山市周庄旅游区张厅内

顾克美

        来到江苏昆山,我居然不知道周庄就在昆山。我在昆山向战友们请求到周庄去一下。我记忆中的周庄,应该与乌镇在一起。去过两次上海,总以为那是浙江省的一个小镇。因为上海那处处都有周庄一日旅游的广告。总想去看看。

         一 大桌战友们立即调侃我,说我对昆山战友不讲感情。怪不得二十多年过去了,说我不来昆山,原来连周庄在昆山都不知道。

        想说的是,作为江苏人,与全国人一样,基本上都不愿意在家门口旅游,对自己所生活工作的地方不去旅游。总认为外地好,也就总往外地跑。

        在朱建明夫妇陪同下,我来到了周庄。还没进去,就看到了“中国第一水乡”的称谓。没看见是谁题写的,但书法功力深厚。立即如同触电。我从小生活在水乡,在水乡长大,对水乡的理解有着自己特殊的看法。动不动就称第一,还真有点接受不了。那来的第一水乡呢?

        进去转了几个小时,总算对周庄有了评论的资格。

        我同意了贝聿铭先生的说法:“周庄是个宝”。贝聿铭,美籍华人建筑师,1983年普利兹克奖得主,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贝聿铭为苏州望族之后,1917年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父亲贝祖贻曾任中华民国中央银行总裁。我相信他的说法,这也是我自己的看法。从贝聿铭的认识来看,还是比较客观公正。这绝对不同于中国第一水乡这样的称谓。贝聿铭先生可能认为周庄是宝的角度,应该来源于周庄古老的建筑。我参观完后,我认为周庄是个宝,更多地在于他的历史文化遗存。张厅、沈厅和陈逸飞画室等等历史文化遗存,已经彰显周庄的宝物身份。再加上周庄诸多文化活动,如昆剧表演等,都给周庄增添了文化氛围。没有这些,我想,周庄,便如同现在商店里许多假货一样,那在中国遍地都是,那就不是什么宝贝了,那早都是文化垃圾。

        中国的水乡确实真是太多,但是不是宝贝还真说不上来。南方现在很多著名的水乡早都被污染破坏得体无完肤。那还能够称什么水乡呢?

        周庄的污水处理真好。周庄所谓的水其实就是一很窄的小河流,围绕着古建筑在流动。据朱建明介绍,这里的雨水污水都有单独的排泄系统。我在周庄看到,当地的居民划着船,唱着小曲,在河里自由穿行。还有专门打捞树叶与垃圾的船只在工作。

        周庄也就仅仅是个宝。但他绝对不是什么中国第一水乡。这便是我的观点。

       

 

 

 

(原创)周庄是个宝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原创)周庄是个宝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原创)周庄是个宝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原创)周庄是个宝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原创)周庄是个宝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原创)周庄是个宝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原创)周庄是个宝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43)|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