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秦岭把玩核桃价值知多少?(原创)  

2012-02-01 12:40:12|  分类: 顾克美阅读大秦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秦岭把玩核桃的价值知多少?(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顾克美

        核桃树,秦岭深山里到处都有。

        我经常在秦岭里登山,有几次迷路,顶着头灯,在秦岭山里摸索找路下山。正是因为看到了核桃树,心里才踏实。我清楚,看见了核桃树,就等于找到了下山路,看见了核桃树,就知道这里应该不会远离村庄。毕竟,在深山里,核桃树一般都是人为栽种的,甚至就种植在家附近。这也是常年坚持登山得出的经验,是野外生存之道。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名叫《深山里的核桃为何不出山?》。毕竟,驴友一多,深山里的核桃,就会被抢购。那肯定是绿色食品,没有受过污染,没有被人为加工,没有被洗涤造假。放心啊!我就经常背好多斤下山。家里人很喜欢深山里的核桃。

       去年底,在大秦户外组织下,我沿秦岭一线,经汉中留坝,转道凤县。在凤县县城,看见凤县街道上许多销售核桃的摊点。一问,那不是称斤卖的,是按个数销售的,大的十多元一只,小的也要二元一只。原来,我看到的是山核桃,当地人叫麻核桃。这种核桃,不是用来吃的,是用来把玩的。当地人叫山核桃和野核桃。实际上,现在流行叫法为麻核桃。

       我花十多元,购买两只。

       在最近两个月中,我一直在手中把玩这两只核桃。这两只核桃,从最初时有点丑陋,已经变成油光油光的了。好看了,也更好玩了。

       以前,在报刊上,曾经读过文章,说陕西秦岭山里的人不懂得麻核桃的价值所在,外地人来陕西是按斤收购,回去后是按个销售,发了不少洋财,还骂陕西人傻。

       不到凤县,不看到凤县人按个销售麻核桃,还真的对麻核桃没有多少印象,也激不起我写这篇文章的欲望。正是因为来到秦岭深山里的凤县,我才决定好好写写秦岭麻核桃。

       麻核桃也曾经让皇帝都爱不释手。清乾隆皇帝曾作诗赞美核桃:“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清末北京民间民谣:“核桃不离手,能活八十九。超过乾隆爷,阎王叫不走。可见, 麻核桃还有着特殊功能与地位的。

       凤县销售麻核桃的老板告诉我,河北的麻核桃在全国地位比较高,凤县甚至是秦岭其他地方的

麻核桃因个小和形状不圆润,价格一直不是很高。

        麻核桃首先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原理,才引来他的收藏价值与文化价值。所以,麻核桃越来越成为人们手中的文玩工具,人们亲切地称呼麻核桃为文玩核桃。这便是其中道理。

麻核桃有保健养生功能。文玩核桃有着健身的功效,到现代养生保健角度看,手上有很多的经脉和学位对应着人的五脏六腑和很多重要的经脉走向,通过把玩文玩核桃,核桃表面的凹凸不平长期按压手掌上的各种穴位确实可以达到健康养生的功效,通过按压手掌穴位达到舒经活穴,加快新陈代谢,促进末梢血液流动,增加末梢神经运动,整体改善和提高身体健康水平。

 麻核桃还能够化解压力甚至是社会矛盾。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面对这些矛盾和压力的时候,很多人的心态失衡,言谈过激,脾气暴躁。那通过把玩文玩核桃可以适当的缓解人的压力,有效的达到平衡心理的作用。使劲按压、捏挤和盘玩几下核桃,把心里的怨气和郁闷都通过手掌使劲发泄出去,这样就会把当时的压力释放出去。

无论玩多长时间,怎么把玩都不会红润清透,都不会有玉质感,所以有许多玩友对此很气愤和苦恼,关键的问题,不在于玩者,而是在于麻核桃本身,玩不出来的核桃,无论谁玩也是玩不出来。
      通过走访许多经销麻核桃的老板得知,能玩出来的麻核桃,主要是麻核桃的野生基因没有被人为改变,它还保持着原有的野生基因,在生长过程中完全在自然条件下生长,没有人工灌溉、人工施肥等,只有在这种自然条件下生长的麻核桃,才能玩得出来。麻核桃还存在区域性,有的产地产出的麻核桃就是玉质感的,但我国大多数地区是没有玉质感麻核桃品种的,那么是长不出玉质感麻核桃的,也就是说要想麻核桃树长出玉质感麻核桃,就要有玉质感麻核桃的接穗,这样才能培育出玉质感麻核桃,反之培育出来的麻核桃树,在发展长出的麻核桃将都是市场上所见到的,玩不出来的麻核桃,这个结果是一定的,市场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玩不出来的麻核桃呢?主要原因就是利益的驱动,人为地改变了野生麻核桃的基因,麻核桃的个头大了,外形也变好看了,所以他们卖出的树苗和接穗的价格也比较低,很多人没有这方面知识,就很容易的接受了,那么所长出的麻核桃,可以肯定,和吃的核桃的皮质不会有太大的区别,根本玩不出来,更没有收藏价值。
     如果您玩的麻核桃是玉质感的那种,随着把玩的时间增长,颜色光亮都在逐渐的产生变化,玩到一年时间就很漂亮了,不仅颜色红润清透,而且光亮自然,有玉质感,已有包浆。一对麻核桃在把玩的过程中如果您的手爱出汗的话,那么核桃的颜色变化就快,就红润,如果您的手不爱出汗,相对麻核桃颜色变化较慢,光亮程度较快,家里人可互玩一对麻核桃,就可以解决了这个问题,手爱出汗的人,玩一段时间后,人为颜色变化比较大了,再让不爱出汗的人,玩上一个阶段,就可以达到理想的变化,以上经验,只是针对玉质感麻核桃而言的,如果是人为改变基因,麻核桃本身质量就有问题,怎么玩也不会玩出来,没有什么收藏价值和收藏空间。

随着人们生活情趣的提高,具有收藏价值和健身效果的麻核桃逐渐走入人们视野,不仅成了消费者们热衷把玩的掌中宝,更成了许多消费者争相收藏的艺术品。 麻核桃制作成型的工艺品,已经很多。我从报纸上看到,一对“狮子头”麻核桃被拍卖到二十万元。

  秦岭把玩核桃价值知多少?但愿各位博友们在登山时,能够得到很好的把玩麻核桃。

  评论这张
 
阅读(1321)|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