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陕西书坛八大怪:二怪,书协主席官帽太多业务不精莫见外)  

2007-11-13 23:45:22|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陕西书坛八大怪:二怪,书协主席官帽太多业务不精莫见外)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陕西书坛八大怪:二怪,书协领导官帽太多业务不精莫见外

                                                                    顾克美

  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说一样,其实不一样。硬要说陕西书协与中国其它地方书协有什么一样的地方,那就是书协副主席太多,这是共性。再说个性,说不一样的地方不少,其一,在全国独一无二的是,陕西书协的17位主席居然全部在西安市区工作生活,那个堆真的扎得结实。而其它8个地级市工作生活的书法家,居然没有一位当选为副主席(将在第三怪里专门描写);其二,陕西书协居然搞了6个秘书长,居然也不分排名,也不分正副。你说奇怪吧,那为何不搞6个主席,也不分排名算了!其三,书协领导中居然大多数不会书写书法作品,顶多是个写字家。在全国书协中,可以照顾,但是这么大的层次上的书协领导不会写出书法那是不得了的事情,也是个特殊现象。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有句话"河南无画家,陕西无书家",是现在陕西书协最为真实的描写。我们陕西有个美院,所以,报纸上就经常是动不动谁的画值多少万,甚至几十万。陕西的画家遇见河南的画家时,就很自豪地说,河南无画家。没想到人家河南的画家马上就回敬了一句,你们陕西无书家。没想到,河南无画家,陕西无书家居然成为人们的口头禅了。其实,陕西的书法家很多,尤其是中青年书法家,在国展,在兰亭,亮相的很多,但是你想要我们书协领导的作品能够上两大展的话,我估计,顶多不足三成。那七成也就是写字的水平罢了!所以,人家用陕西书协现在领导的水平来衡量着陕西书法整体的水平。你说,陕西的中青年书法家多么的冤。我看他们真是"秋菊打官司",有理无处说,也是比窦娥还冤.造成的结果,是想干事的干不了,毕竟不在其位,难谋其政,不想干事的,却在其位,难谋其政,自己都达不到那个书艺境界,凭什么叫别人去提高去发展去生存.所以,现在整个陕西书协上不了层次达不到境界,书协领导的整体水平差其实是最为根本的原因和内因.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那什么问题解决起来都是很困难的事情.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我们现在分析一下书协领导的具体业务能力。在分析前,我始终认为陕西有书法大家的,书协领导里也有著名的书法家的,毕竟就有国展就有兰亭获奖的。所以,我自己不赞同全面否定,当然也不是全面肯定,应该是否定之否定,是辩证的否定,是扬弃。但是我们是为了日后陕西书法水平的整体提高,所以,暂且不表好的一面,好的一面下回分解,请理解并接受。

      一是近朱者不赤,近墨者不黑。我们陕西有个碑林,那可是我们陕西人的骄傲。全国的书法家来西安,马上会自然而然地到碑林参观,那里有很多著名的传统名家的碑帖,是学习的榜样,甚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可是我们陕西有的人工作于碑林生活于碑林,可就是不好好学习碑林里那么多的书法精华,出的书居然是用很随意的笔法写出来,让人觉得哭笑不得。我从旧书摊中居然一口气就收回来十多本那位老师出的书,居然让我破费几十元。其实,我不是欣赏那里面的书法的,我是在学习唐诗,是为了儿子好查唐诗。这里面还有一位书法所谓的大家,其实他的字只字一团墨团团,但是以他为领导的圈子还是不得了的,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那一圈子人都是受害者,用中国书法的标准来衡量的话,他们永远也都与中国书协大奖靠不了边。但是却经常以出身名门自居,却不知道自己只不过是个误入歧途的门外汉.其实这种现象随着陕西中青年书法家在兰亭在国展上亮相,这种观念正在改变,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陕西传统的守旧的落后的思维.毕竟入展获奖的中青年书法家其实都没有受到这些所谓的大家的影响,而是以碑为师,以帖为师的行家.所以,他们成功,他们受益.

     二是出身“黑板名门”,硬扯“书法虎皮”。其实,大家都很清楚,我们书协里有不少书法家,一开始都不具备“童子功”,也无名师,甚至就是没有老师指导,只是写写黑板报,涮涮墙报而起家。本来,书法是个浙进的过程,人人都有机会都有能力达到这个境界,与先天的悟性有关,但更与后天的努力分不开,人为书本,书为人学罢了!依法入门,知通能变罢了!由正至奇,由奇归正罢了!由专至博,由博返专罢了!由生至熟,由熟求生罢了!可是人家偏偏就不走这样的路子,硬是先往“帽子书法家”队伍里钻,而不是勤奋练习自己的书法艺术。结果永远都是黑板报“专家”。甚至有的书家居然将汉代那么好的简书硬是一会大一会小,一会粗一会细,一会儿偏一点,一会上一点。结果越看越是装饰品,而不是书法作品了。还有的纯粹就是靠自己目前的行政位置,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为自己谋取这个位置而"成功",用行里人话讲,那根本连字都不会写呢!但是人家却在那个位置上呢!当然了,也出现了,有些领导为了装饰门面,捞取位置,居然还请了中青年书法家代替自己写作品参展.唉,一样的位置,居然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为什么陕西的书坛会是这样的结果呢?其实原因是第一怪里分析过的,就是多年没有书协主席种下的苦果,当然了这是客观原因,主观上还是我们陕西没有一个领军人物从我们陕西书协未来发展的需要来考虑问题,毕竟大家都在保护自己的位置,而不是顾全大局,而不是奉献牺牲.再有一个,就是现在的班子,明知那么多的人不会书写书法作品,可是为了自保,也只好走一路看一路,也不会去动真格的. 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能够改变,什么时候才是陕西书协的大幸,也是整个陕西文化事业的大幸!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一怪里还想谈谈好人与好书法家的关系问题.我们动不动就有人说,这个人字不行,但是人还不错.就是说他当这个书法家领导是对的.我表明自己的观点,其实书协领导他首先得会写好书法,这是基础,天下的好人多了,陕西那么多的好人呢,农村,工厂里多的是,你总不可能让他们当书协领导罢.你连书法都不懂,自己都写不好,你还有什么资格在这里领导人?当然了,书协领导得肯定是个好人,否则,那心术不正的人在那位置上,他就不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光是为自己的私利在服务.所以,我们也讲德与美的统一.为了说明问题,我举例三.一是宁夏书协主席吴善璋一上任,就对宁夏的书协进行了大刀阔斧式的改革,将副主席名额下放到各市,重用在国展和兰亭上入展或者获奖的作者.甘肃的小字辈杨华主动投入到其摩下,今年还加入了西冷印社.他自己也成为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夏现在都有近10位中国书协的理事.这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二是河南的张海,他自己掏了很多钱,培养河南的青年书法家,结果一到比赛,组委会研究的不是照顾河南人,而是要将入展的河南作者取消一部分,为什么?太多了,写得好的太多了,层出不穷,不评罢,自己良心过不去,评了罢,怕观众说自己私心.结果人家张海成就了,河南的书法家成就了,你没看张继等直接就被军事科学院特招了,成为军事书法家了!而张海也当上了中国书协的主席了.三是辽宁的聂成文,人家是个军转干部,本来就从没想到书协让他当秘书长,自己说我的水平不行当不了,可是当时的书协主席说非得让你当,就是要发挥你的组织指挥才能,让你协调全省的书法家,为提高辽宁全省的书法艺术水平才叫你当的.结果在聂的努力下,辽宁的书法艺术就大有长进.聂也大有长进.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