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云蒸霞蔚映东海  

2017-08-28 20:13:12|  分类: 顾克美旅游杂谈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奇妙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 顾克美
     云蒸霞蔚映东海。作为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我来评论何纪争先生收徒张东海这件事情。
     2017年8月26日下午5时正,国家一级美术师、何海霞美术馆馆长何纪争先生收徒仪式在商洛举行。
     何纪争,著名美术大师何海霞之子也。据现场主持人介绍,何纪争老师今年已经八十高龄,1938年出生。那时,全国军民正如火如荼进行全民抗战。据何海霞年表考证,当时何海霞先生正在北平,为张大千入室弟子,曾冒死将其老师张大千从颐和园营救回北平城内。后何海霞入北平古学院以作画为生。
     徒弟是谁,商洛著名儒商、文化名流张东海。张东海还是商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商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商山书院院长。
     据张东海老兄解释,拜何纪争老师为师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这幸福来得有些突然,连他本人在这重大幸福突然降临时,都没能够在第一时间反映过来。他与何纪争老师相识时间不长,但师徒缘份默契,多次在山水画作方面当面向何纪争老师请教过,聆听何纪争老师的教诲。也曾经多次主动表示过要拜何纪争老师为师的请求。
     我是在8月25日深夜11时30分收到微信内容,但我当时已经深睡,第二天早上才看到内容。在取消当天几项行程后才赶到商洛,按时参加了何纪争老师的收徒仪式。
     收徒仪式非常隆重而且传统正规首先,主持人请何纪争老师上座,何纪争老师之子何丕代何纪争老师宣读了收徒帖,张东海行了传统拜师礼并向何老师敬茶后,向何老师赠送了礼品。何纪争老师向弟子张东海赠送了何海霞和何纪争家族书画精品画册。有三件事情值得回忆并纪念。一是当天商洛书画界40多人见证了这一重大仪式。二是何纪争老师主动取消了跪拜仪式。三是何纪争老师徒弟康庄代张东海宣读拜师帖,宣读入室何门研习书画应该要做到的几项要求,承诺并保证做到两层境界,一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二是,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何纪争携新入室弟子张东海一起同拜师祖张大千和何海霞。
    何海霞先生长于山水,功底扎实,技法全面,举凡界画、青绿、水墨、没骨皆能。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与六十年代初期与石鲁、赵望云一同进行山水画创新后,从西北山水方面获得创作契机,他的作品骨体坚凝,意象雄奇,饱游沃看,师法自然,立意雄奇,骨体坚凝,笔力雄健,墨色浑厚,蔚为大观,具有独特风貌,为长安画派六位创始人之一。
    何纪争老师从小就在其父亲何海霞身边学画,聆听赵望云、石鲁等艺术大师的教诲,其作品不仅继承并传承了何海霞先生山水画的特点,还综合发展了长安画派传统山水画的精神,是长安画派第二代画家中的杰出代表。
    著名作家余秋雨在《书海茫茫》一书中曾写道:“像真的海一样,我们既赞美它,又害怕它。远远地看,大海澄碧湛蓝,但一旦跳入其间,你立即成为芥末,沉浮于汹涌混沌之中。
    张东海明确告诉我,他非常喜欢书画事业,但在追求书画艺术的技术层面上,需要突破的地方太多也太难。作为商人,他要谨慎面对市场经济的变化,不停止前进与奋进的脚步,否则商业帝国里的汪洋大海就会吞没他已经取得的经济成果。张东海拜何纪争先生为师,实际上是自加压力,是负重前行。当前较为流行的论述比较切合实际,这个词叫追赶超越。他希望能够在何纪争老师的指导下,能够学习传承好长安画派和何海霞、何纪争老师山水画的精髓,争取在山水画创作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与进步。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何纪争先生收张东海为徒,看起来是件小事情,但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大的方面说,长安画派需要传承,需要人来继承。我们循着历史发展轨迹来看,长安画派的发起人基本上是外地人,无论赵望云石鲁还是何海霞等,他们立足于西北,在陕西这片文化厚重的土地上,开创了让全国和世界承认的长安画派,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新形势下,传承长安画派的外部形势与人才条件,有些差强人意。从家族层次上讲,何海霞山水画创作的经验应该是国家的世界的,不应该属于何家的私有财产,应该发扬光大惠泽后代。所以,从这两个层面上讲,何纪争先生摒弃藩篱拆掉围墙,让何海霞与自己研心山水的经验通过代代传承下去,本就值得可歌可泣。
    无论你承认不承认,秦岭最美是商洛,这已经在陕西叫响。毕竟,陕西处于秦岭深山中的多城市领导的不作为,与同处于陕西秦岭深山中的商洛市领导想方设法作为,两者相比,我们就能够看出文艺与经济发展脉络是同宗同源的。我相信,何纪争先生收徒张东海,商洛市两位副市长亲自委托商洛文广新局局长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还特别感谢何海霞之子何纪争先生对商洛市全面经济建设与文化发展的大力支持。这说明,何海霞山水画艺术真谛,何海霞传人何海霞之子何纪争先生已经来到商洛传经送宝。这对于商洛,肯定是最为幸福的事情。
    说一千道一万,何纪争先生之弟子张东海更应该砥砺前行追赶超越。无论有多么大的压力多么大的困难,我相信,有志者事竞成。
 

(原创)奇妙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奇妙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奇妙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奇妙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奇妙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奇妙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奇妙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奇妙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奇妙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作者顾克美简介:男,1970年4月出生。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1990年3月入伍到宁夏,2004年10月转业至西安地税系统工作。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过数百万字的新闻和文学作品,发表过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万余本,与商洛学院战略合作成立中国红军长征史史料馆。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书协宣传与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中国西部书画网》特邀撰稿人、西安古都书画艺术院副院长、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图书馆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先后数年周六穿越行进在秦岭中,对秦岭文化有深入研究,徒步穿越过太白山、鳌山和鳌太线。开有顾克美书画宣传展播平台博客,已经撰写上千万字专题文章。为全国书画界有广泛影响的评论家。
  评论这张
 
阅读(2975)|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