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猿人石犁,呼吁加强汉江流域旧石器时代文化脉络考古与研究  

2017-07-10 21:01:07|  分类: 顾克美随笔散文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猿人石犁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猿人石犁,再次呼吁加强汉江流域新石器时代文化脉络考古与研究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顾克美
    2017年7月6日,我在陕西省安康市参加学习与培训。当天,我起床很早。阴天,我看没下雨,便走出宾馆,沿汉江4号桥江南岸边随意走着。走着走着,便来到了一个村子。我远远地发现了一块石头,立即判定这是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石犁有些部位有些小小的缺损。我当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是欣喜万分。
    老天爷应该知道我的美意,突然间下起了暴雨,而且来势猛烈,根本没有停的意思。我捡起石犁,冒着大雨往宾馆返去。有返回到公路上的时候,我找到一停车场上的水管,用水冲洗了石犁,看到数万年前原始人类留下的历史遗存时,心情是多么的舒畅。虽然,我早已经成为落汤鸡,浑身上下全部湿透。
    我还走错了路,沿街道多走了两公里。心情好,权当锻炼身体。街道上的行人,见我冒着大雨,抱着一块石头,都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我成为了一道风景线。回到宾馆,我用手机自拍了一张图片,留作纪念。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在汉江边随意捡拾到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了。
    第一次捡拾是在2013年9月14日。那天,我随江苏老乡杨建国从西安到安康旬阳县段家河镇汉江边钓鱼。因我没事,先在汉江边游泳,想横渡游过汉江,没想到才游200多米,便感觉到不对劲,立即决定回返。累,太累。便在汉江边随意走着以缓解疲劳。无意间,我就看见了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这块石犁非常完整,没有一点损坏,历史遗存非常丰富。
    因在部队长期从事过新闻宣传工作,曾跟随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一位古董商张天壁自学考古知识,又曾长期在秦岭山区徒步穿越,便随时留心秦岭深处阅历过的历史遗存。捡拾到汉江边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便是自己处处留心皆学问的收获。
    2014年7月27日,我们全家向中国农耕文化保护第一人、高陵场畔主人闫国新捐赠了五件文物,其中就包括这件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这五件文物都是我在徒步穿越和考察秦岭过程中野外所捡拾与购买,分别为旧石器时代的石犁、新石器时代的石防鼠器、动物夹子、马镫、铁桦犁。这五件文物捐赠后,有着重要积极意义,填补了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收藏空白,将展览馆劳动工具历史文化遗存提到数万年以前闫国新在经商成功成为千万富翁后,毅然决定投资数百万元,在三年多时间内就收藏旧农具、硬轱辘车、老辗盘、老辘辘、老封箱、石槽等各类农业生产用具二万多件,又投资1000多万元,在其家乡高陵仁村建成高陵场畔农耕文化生态产业示范园和农耕文化博物馆,将陕西关中及西部农耕文化农具收藏保护事业推向新的高端。正因为闫国新的义举,陕西省农耕民俗文化保护展示工作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感动了我。一个新型集挖掘、整理、抢救、保护、传承为一体的全国性农耕民俗文化展览旅游基地已经在陕西高陵形成。现在,如果你到高陵场畔参观,那件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便对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
    第二次在汉江边随意又捡拾到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而且跨越汉江安康段旬阳县与汉滨区地界,这令我惴惴不安,也开始思考问题。我赶紧拍摄图片传与央视鉴宝专家与考古专家孙大为先生。我在征求他的意见,我想说的是,在安康不同地段随意就能够发现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说明陕西汉江段旧石器时代历史文化遗存非常丰富。孙大为先生肯定了我的说法,很快鼓励我写篇文章,以呼吁人们对汉江旧石器时代历史文化遗存考古工作的重视与保护。
    孙大为先生还是书画行家与名家,很快给我题赠文章压题作品《猿人石犁》和猿人古代使用石犁时的场景复原图画作。这令我十分感动。
    我第二天,还专门参观了安康博物馆,对博物馆内陈列的旧石器时代历史文化遗存与石器进行学习。我发现了多件猿人使用过的砍砸器与打砸器,但并没有看到这件类型的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但石斧等类型的石器有多件。
    长期以来,与黄河流域相比,包括长江中下游地区和珠江流域的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的文化序列和相互关系一直都不够清晰,成为困扰考古人的难题。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蓝田猿人遗址、半坡氏族遗址等都很有说服力,我们陕西的汉江流域有重大考古发现吗?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南方地区考古取得了不凡成绩,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的史前遗址不断被发现,南方新石器时代的文化脉络正在逐渐清晰2000年浙江省浦江县上山遗址被发掘——在那里发现了距今一万年的水稻遗存。2004年,考古学家在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发现了五枚炭化的稻谷。经测定,年代距今约1.8万年到1.4万年,这才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人工栽培稻。那么,作为汉江流域一直是历史上水稻的种植区,汉江流域发现过人们历史上种植水稻的历史遗址吗?我国考古工作者前不久在汉江流域湖北郧县发现3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采集到手镐、手斧、尖状器等石器300余件。专家们认为,从“郧县人”到现在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考古发现表明,汉江流域是中华远古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在湖北郧县梅铺的龙骨洞,发现了4颗距今约100万年-80万年前的古猿人牙齿化石,相伴的还有人工打制的石器及20多种动物化石;在郧西县神雾岭白龙洞发现了7颗距今约40万年前的古猿人牙齿化石、20多种伴生动物化石和一批石制品;特别是1989年和1990年,在郧县曲远河口相继发现了距今约170万年前的两具完好的古猿人头骨化石,并获得44件石制品和10个种属的动物化石,这一发现曾轰动全球。著名古人类专家贾兰坡将此古猿人头骨化石称为国宝,并定名为“郧县人”。中外学者由此撰文说,人类并非仅仅起源于非洲,中国的汉江流域同样是人类的重要发祥地。

    我们不难发现,陕西的汉江流域考古与发现,确实存在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没有考古出令全国括目相看的重大成果。当然,这不是我一个考古外行人能够说得清楚的事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陕西汉江流域能够考古出令全国考古界括目相看的成就来。
    猿人石犁,呼吁加强汉江流域旧石器时代文化脉络考古与研究。
    抛砖引玉而已。
   作者顾克美简介男,1970年4月出生。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1990年3月入伍到宁夏,2004年10月转业至西安地税系统工作。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过数百万字的新闻和文学作品,发表过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万余本,与商洛学院战略合作成立中国红军长征史史料馆。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书协宣传与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中国西部书画网》特邀撰稿人、西安古都书画艺术院副院长、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图书馆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先后数年周六穿越行进在秦岭中,对秦岭文化有深入研究,徒步穿越过太白山、鳌山和鳌太线。开有顾克美书画宣传展播平台博客,已经撰写上千万字专题文章。为全国书画界有广泛影响的评论家。
(原创)猿人石犁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2013年9月14日,我在安康旬阳县段家河镇汉江边捡拾到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
(原创)猿人石犁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2014年7月27日,我们全家向中国农耕文化保护第一人、高陵场畔主人闫国新捐赠了五件文物 
(原创)猿人石犁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2014年7月27日,我们全家向中国农耕文化保护第一人、高陵场畔主人闫国新捐赠了五件文物 
(原创)猿人石犁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2014年7月27日,我们全家向中国农耕文化保护第一人、高陵场畔主人闫国新捐赠了五件文物  
(原创)猿人石犁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2017年7月6日,我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捡拾到旧石器时代猿人使用过的石犁时留影
(原创)猿人石犁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央视鉴宝专家与考古专家孙大为先生绘作顾克美先生收藏早期石犁复原图

 
  评论这张
 
阅读(75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