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王武剑:武文弄墨画天下  

2017-12-31 21:41:47|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武剑:武文弄墨画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 顾克美
        眼看着新年就快到了,答应为西安石缘堂书画院院长王武剑撰写书画评论文章,已经拖到不能够再拖了的地步,再拖就拖到2018年了。便饭吃过了,小酒也喝过了,可是文章却一直没写出来。又到年根岁底,应该反思一下了,深深的歉意。
       我写文章,有个习惯,提前收人字画,总感觉到欠帐要还,所以文章先写给这部分书画家多些。还有个毛病 ,自己想写什么,想写就写了,谁也挡不住。说明一个问题,那天专访王武剑院长那天,应该没有收他的画。还有,我写文章,从来不糊弄人,写谁象谁,没有套路,写不下去就宁愿不写。那怕等候到有机会与条件成熟好了再写,但写就写好。
       当然,也有收了书画作品没写的,譬如叠彩画馆馆长、著名书画篆刻家袁斌先生。这次,我收了他好多张砖拓,还没有写。这袁馆长太能干了,一年举办了多项重大活动,每项活动我都认真细致撰写了评论文章。这不,他最近又搞了一次十二幅册页专题展览,我就故意拖拖,拖到新年后,让那篇文章成为人们新年里欢乐的艺术大餐。
       但王武剑院长应该感到高兴,应该感到幸福。半年前,他给我赠送画册《王武剑书画集》,我就一直存放在我的背包里。这个背包,是西安古都书画艺术院院长钟小平老师赠送给我的。我每天都背着这个包。我曾经向多人说过,包外面给钟小平院长做广告,包里面给王武剑院长做广告。
       我前几天坐飞机回江苏盐城探亲,在安检过程中,背包里有个打火机,我还不相信,毕竟我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抽烟,包里那来的打火机?只好将包底朝天,打火机真的出来了。安检的女同志由于用力过猛,我的包拉链就被她拉掉了,我只好抱着包上飞机。这个,江苏省盐城市书画院花鸟画研究院副院长孙启高可以作证,毕竟与他同行呢。《王武剑书画集》就这样陪我飞行,一直飞行到黄海之滨,我算是在万米高空中再次认认真真地阅读了《王武剑书画集》,发誓新年来临之际一定撰写好评论王武剑书画艺术的文章。现在,我坐高铁又回到了古都西安,拍摄这本《王武剑书画集》封面时,书面上的沧桑和丰收感觉非常明显。已经从事十多年书画评论工作,唯有王武剑院长享受了这个待遇。
       认识王武剑先生,还真是与盐城有缘。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一说,也许武剑舞剑,真与江苏有缘。2016年7月,我们江苏盐城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盐城市书画院花鸟画研究院院长顾高俊带领盐城书画家代表团访问陕西,我和孙启高先生负责全程接待。但在最后一天,代表团成员王乙霖告诉我们,他的朋友、西安石缘堂书画院院长王武剑要求与代表团搞个书画交流活动。就这样,我们与王武剑先生成为了朋友。
        王武剑先生,鹤立鸡群,特别好认,毕竟光头。是的,得赶紧撰写评论文章了,我是怕王武剑先生哪天想起来又留起长发来,我反而成头上没毛嘴上办事不牢的典型。
        听王武剑先生讲故事,他会先讲与武术有关的故事。小时候,王武剑先生在老家陕西周至县乡村练过武术,这算是对其名字含义的真正呼应。
       王武剑先生还先会提到他的舅舅王安泉先生。他的舅舅王安泉先生,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在书画方面有着极深的造诣。王武剑从小就经常看他的舅舅王安泉习字练画,他认为王安泉先生就是领他进入书画殿堂的启蒙人。而且,王安泉先生在周至当地,名望很高,算是周至县历史文化的活地图,在史志与地理研究方面颇有丰硕成果。所以,王武剑后来考入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他舅舅王安泉是第一功臣。
       王武剑先生就是不与我先谈论他的书画创作,我也就不着急,很耐心地聆听他的创业故事。他说,他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首先接受的是生活的考验与检验。他随南下大军,曾经在福建与广东、江苏等沿海省份打工,从事与设计专业有关联的工作。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辈。吃过千辛万苦的他,始终没有远离设计工作,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书画艺术工作。工作之余,他接受了南方沿海城市发展的先进理念,还主动背起画板,对南方的山水不停地进行写生。他在接受生活历练之后,返回西安先后创办了西安铸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和西安石缘堂书画院。他给自己的书画院定义为“笔墨传情与书画会友”,通过规范的交流,传承文化艺术之精髓,从而来弘扬积极健康向上与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书画艺术。
       这个时候,我们再来谈论王武剑先生的书画创作。看,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这才是传承长安画派真正意义上的典型做法。回炉,是艺术进步与长青的不二法门。这个时候,他仔细回味西安美院车致胜、范崇岷、李众斌等教授传授的技法,开始主攻写意人物、山水和花鸟画的创作。他的画作,贵在朴实,贵在真情。他的家乡周至就处在大秦岭的山水之中,他就将创作和写生基地选择在家乡秦岭山中。他舅舅王安泉在王武剑从事书画创作十多年后,开始总结他画作的特点与经验后认为,王武剑画作构图与布局具有合理合情且生活化特点,笔墨提炼精到,线条节奏感强烈,画作更有灵魂与精神,画面不事雕饰,不事浮华,不刻意做作扭捏,不故作高深莫测,不故作晦涩深奥,不是笔墨纠结夹缠不清,不是去叫观赏者迷离恍惚不懂,不是叫观赏者云里雾里解不开,而是一眼看过去清新通透,明快能自然地恰到好处。
       这个时候,王武剑的写意人物、山水和花鸟画在古都西安的书画圈内有了较大的影响力。收藏王武剑画作的人不断增多。王武剑的视野开始胸怀天下,他举办培训班,讲授他写意人物、山水和花鸟画的创作经验,用毫不保留也不为过。更值得人敬重的是,他利用西安石缘堂书画院的微信平台宣传和推广陕西其他书画家。我很清楚,他在打造西安石缘堂书画院的品牌,开始进军国内外书画市场。真正将书画研究院打造成一家以学术研究为主的书画院,真正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画艺术打造成继承和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桥头堡和中转站。
       我是从事税收工作的公务人员,我知道通过王武剑这么多年来的努力与奋斗,他的企业为国家和社会缴纳了很多税款,为社会正能量的传播和社会事业的进步做出了贡献。他说,他这叫石敢当,敢于担当敢于奉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慈石召铁或引之也。
      王武剑完美地将企业文化与书画艺术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也许,说到这,我认为,一位毕业于美术学院的人,真正并圆满地做到了艺术人生与人生艺术的成功结合。这方面,王武剑做得很好。
      我相信,王武剑一定会成为陕西甚至全国书画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王武剑:武文弄剑画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王武剑:武文弄墨画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王武剑:武文弄墨画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王武剑:武文弄墨画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王武剑:武文弄墨画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王武剑:武文弄墨画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王武剑:武文弄墨画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668)|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