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何桑:灵魂的自我描摹--读雪峰的画  

2016-05-06 04:13:26|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何桑:灵魂的自我描摹--读雪峰的画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顾克美推荐语:韩国艺术主流杂志 、 韩中艺术文化战略合作杂志《艺术文化》2016年第3期刊登了陕西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何桑推荐著名青年画家李雪峰的文章《灵魂的自我描摹--读雪峰的画》。文章观点独特新颖,剖析名符其实,值得一读。李雪峰作为思想敏捷、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的著名青年画家,多年来一直以追求诗书画印的整体境界为最高境界,致力于传承担当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人文精神为己任,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坚守风骨,硕果累累。其画作必将记录当下社会的苍桑与阅历,值得收藏,定会成为中国绘画界里不可缺少的稀有硬骨头元素。)

灵魂的自我描摹——读雪峰的画   
文/何桑
       一脸福相的雪峰,却画着险峻崎岖的山石枝桠,并不茂盛的叶和饱满的果,苍劲舒展又充满灵性,自在绽放或盛开,唯独立于其间或飞于其上的鸟,圆圆胖胖,很有些主人的祥和敦厚样貌,但其眼神,则孤寂清冽,冷眼旁观于嘈杂热闹的世界。而这,正是画家心里气象和精神气象的真实写照。
       雪峰的画是其心性和灵魂的自我描摹,透着浓浓的画卷气和思考着的大气磅礴:“以定国之格局定画之格局,历代开国,皆不以手段,大刀阔斧,如雷之势,开疆扩土,先定疆域,再立制度,凡扩土之时,宜速不宜拖沓,立国以急功,治之则缓缓!”(见《雪峰画论》)此画论以定国之格局定画之格局,由大到小,从疏至密,布局老道,手段老辣,狂狷大瞻,一泻千里。谈的是画家的笔墨顺序,却冠之以开疆扩土之大格局,如此比附,实在“狂妄”得可以。当然,这是其人生格局的艺术写照,是经年积累之后的顿悟之果,是远离热闹,归于内心的追求使然,是渐趋成熟之后提笔之前的一种自然状态幻化为一种文化自觉的表现。仔细辨析,其间折射着一种浓浓的禅意,你尽可以从拥书自雄的内敛性格和从容不迫的言谈中,找到这份禅意的出处。
       雪峰的画简约素朴,在黑白之间描摹着心中的缤纷色彩,画面冲击力,视觉感,形式感极强,整体风格清冽静穆,萧散荒寒,以托物抒怀表情达意,与中国传统文人画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内在关系。这种对传统文人绘画精神的延续、继承和丰富,正是雪峰的绘画追求。
(何桑:陕西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原创)何桑:灵魂的自我描摹--读雪峰的画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894)|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