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我为何请著名书法家伍强撰写作品“桂林山水矮天下”?  

2016-02-17 14:43:51|  分类: 顾克美旅游杂谈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为何请著名书法家伍强撰写作品”桂林山水矮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著名书法家伍强与张佩英在“贾家大院”合影
 
顾克美

   没到桂林旅游前,我一直怀疑桂林山水甲天下这称谓的假大空说法。凭什么呢?桂林山水有如此好的说法?全国名山大川实在是太多,我同样用脚丈量过的山川也不少。  

  从小就接受教育,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但学习地理的我,可能更认为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是与有着举世无双的喀斯特地貌相关联

   2016年2月9日,我来到了桂林,认可这样的说法:“这里的山,平地拔起,千姿百态;漓江的水,蜿蜒曲折,明洁如镜;山多有洞,洞幽景奇;洞中怪石,鬼斧神工,琳琅满目,于是形成了桂林山水的“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至于什么甲天下之称谓,那还真的是无稽之谈。我在全国走的地方多了,看的山水太多。可能综合性因素多些,对待山水明显苛刻。对桂林一样,我得全面地来看才行。我还是认可桂林山水

   不来不知道,来了还真的吓一跳。桂林山水矮天下。这样的理念,我是无论如何也挥之不去了这里平均海拔才150米。被桂林人称之为神奇无比的独秀峰海拔才60多米。心里想,如果不是与历朝历代尤其是与靖江王联系在一起,这独秀峰独在那秀在那还真是问题

 刚好大年初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理事、西安市青书协副主席、著名书法家伍强老师一行莅临贾家大院,贾家大院主人、著名书画家张佩英接待伍强老师。我便请伍老师写此作品,以表示对这次桂林之行的关注

  自然,自己得在文章中来论述这一理念。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我更有些反对。阳朔景区那个脏那个乱那个臭,我真是无法形容。在桂林安排接待的地方,住的差和吃的差,我从来没有见识过。这些,简单提下就行了。甚至,桂林景区,公共厕所都强行收费。从这些角度上讲,我认为桂林山水矮天下,一点问题都没有。

  桂林山水甲天下?甲在何处?桂林人交待很清楚。是一位名叫王正功的老人写的诗里首先提到的,而且还有石牌来佐证。我也看到了这块石碑,也拍摄到了这块石碑

(原创)桂林山水为何假天下矮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嘉泰元年(1201),恰逢值年大比(乡试之年)。是年,广西学子乡试者,共得举人11名。王正功久闻桂林学子在科举中常有不俗成绩,令人不敢小看。这次乡试的成绩,也使他为学子们高兴,便依惯例,以地方官身份,在府中宴请中举的学子。与学子对饮,谈些努力学习、报效朝廷的话,少不了要作诗相勉。王正功挥笔而就,作七律二首:百嶂千峰古桂州,向来人物固难俦。峨冠共应贤能诏,策足谁非道艺流。经济才猷期远器,纵横礼乐对前旒三君八俊具乡秀,稳步天津最上头。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士气未饶军气振,文场端似战场酣。九关虎豹看勍敌,万里鵾鹏伫剧谈。老眼摩挲顿增爽,诸君端是斗之南。通读全诗,也没看出作者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在说桂林山水。

  作者本意并不是在赞美桂林山水,而是希望学子们在学业上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桂林山水甲天下,已经被当地作为一种炒作,用于旅游宣传。我认为已经非常不当。更有意思的是,这么有名的旅游景点,在桂林住了好长时间的徐霞客,居然都没去过。更让人不可相信的是,王正功的诗,以前没有任何传播,现在石碑一出就证据确凿了吗?

   更让我担心的是,我感觉到这块石碑的来历不明与人为造假的痕迹。因我自己没有时间更无条件细细考证,只能够说清自已的怀疑。自然,这可能需要全国知名碑石大家来考古来印证。也许,我是全国第一位提出对桂林山水甲天下出处的人。

  从我拍摄的图片来看,这块石碑下面明显是另外一块石碑的模式。这就明显不符合常理。两块石碑粘放在一起,又不相互破坏,让我产生许多怀疑。数百年过去了,历经战火无数,都没有人发现这块石碑处在特别明显的地方,差点伸手就能够够着啊,偏偏我们就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发现了这块石碑,还说得有声有色有泥土粘住了这块石碑。不在常理。两块石碑差别太大,更是让人怀疑。那个年代,地方官都在强力推广发展当地的旅游呢是不?

    感谢伍强老师和张佩英老师。通过伍强老师的书法作品《桂林山水矮天下》,我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山水再好,人文应该更要好。否则,再好的山水,也会糟蹋成丑陋的代名词。桂林山水已经正往这方向奔跑。

 

 

(原创)我为何请著名书法家伍强撰写作品”桂林山水矮天下“?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1187)|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