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老顾,你这一晌别想和我一起喝酒  

2015-03-25 15:35:09|  分类: 顾克美撰写《开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老顾,你这一晌别想和我一起喝酒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编者按:前阵子,我将我所收藏的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转与商洛学院进行战略合作。好老哥徐志刚有感而发,专门撰写了这篇文章,今天我转发在我博客中,以飨读者。真诚感谢著名书画家袁斌先生对这篇文章的努力。)

 

 痴懒斋斋主:徐志刚

  前几天,我在微信上看到有人说老顾要把他万余册书捐给商洛。在我将信将疑思前想后搞不明白之际,微信大V的老顾突然像从手机上消失了。没了他发的微信,没了他的点赞,没了他的评点或应和。说真的,我还真有点不习惯。想想他捐书这事,我甚至有点慌乱……于是,今天一大早未上班我就忙给老顾打了个电话。

 “老顾,你没事吧?我几天都没在微信上看到你了”。

 “没事,好着呢”老顾回答。                             

 “你的书呢?拉走了吗”?

 “拉走了,早都拉到商洛了”。

  “是全部捐了吗?”

 “不是捐,是战略合作……”

  放下电话我很郁闷,也很心疼。万余册书,战略合作,好一个轻松的“战略合作”?不管咋说,书没有了。一个好好的“三省书屋”,一个曾经给众多朋友以欢乐和留恋的好去处,难道就这样没了。好个狠心的老顾,想着这些离开了“三省书屋”游狗般四处乱逛的文友和书画家们,我甚至有些怪这个叫顾克美的人了。

  和老顾的相识与相知要感谢书画家徐伟聪。有一阵子,伟聪时不时的给我说老顾,说这个叫顾克美的人值得我交往、有长没短的……开始,我不以为然。说得多了,我就开始留意。渐渐地,我知道顾克美是个身体倍棒充满激情且精力过人的人,因为我每天都可以在微信上看到大量由他撰写或编发的微信,他是一个微信上的大V,微信内容涉及面很宽或捧或贬,真诚且态度鲜明,红军史和书画人物访谈评述更是他的强项,受微信形式的约束,老顾的微信文章多少有点标题党的嫌疑。

  一次,我看到一条微信,说是要有这样书房的家就如同天堂啦,并配发了有很多藏书的书房照片。我爱书,因经济拮据知道读书人爱书买书的艰难。于是就马上回赞道:我愿意在天堂里生活。几天后我见到老顾,无意中又说起这条微信。说到藏书,老顾说:我家就是这样的天堂。说者有意听者无心。我对老顾这样的表白并没有留意。还是旁边的伟聪说破了话题,点醒了我这个梦中人。伟聪说:老顾家里的藏书有万余册。

  万余册书,这对于一个工薪家庭的读书人是什么概念?回到家里,我坐在书案旁环顾着我三千来册爱书,我一时半会还真就没有想明白老顾家的万余册书是咋回事?老顾的家房子有多大?咋放呢?不行,我得去见识见识,于是我打电话告诉老顾说:我来了,你等着……就这样,我第一次踏进了老顾的“三省书屋”。

  老顾的书屋和其居家过日子的房子在一起,出了电梯进了挂有“三省书屋”牌匾的入户门,我就看见满屋子书,一个近百余平方的厅房里除了一张大画案和一个小茶台外,剩下的就是并排平行放着的十余个两米宽两米多高歪歪扭扭不堪重负的书架和满架满房子的图书……

  有了以前我对老顾在微信上的了解,加上我们都是爱书爱酒喜欢在业余时间码字,我和老顾的交往就一发而不可收了。渐渐地,我对这个南人北像外表看起来粗粗笨笨其实心细如丝的江苏盐城人有了更多的认识,甚至暗暗的佩服。

 老顾是个副营职上尉军转干部,在部队搞过新闻,是一个有过辉煌的人:获过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是一个虽久经沧桑却依然有梦的人:往日随军的妻子至今在雁塔的工作没落实。几十年了,他对红军史的研究和资料收集却至今从未停止过,为的是建立一座红军史的研究机构,他的万余册图书大多属于这个专题,此次把书一次性的“战略合作”给商洛,可见他的梦深沉着呢。最可贵的,他年逾四十又五了,却依然浪漫且嫉恶如仇永葆初心。在微信的朋友圈里和平日的生活中,他简单、热情、一诺千金,对书画界、文化界乃至社会上的不公和丑恶现象,常常是自不量力地拍案而起,有时自然令某些人讨厌。对他擅长的红军史研究,我虽不以为然……但在他那里,我看到了我们社会缺失的东西:唯美,浪漫、真诚、一诺千金和嫉恶如仇……我仿佛看到了塞万提斯笔下的唐吉坷德复活了——恍惚间骑士打扮的顾克美手拿着长矛骑在一匹病驴上不合时宜不计功利浪漫唯美头破血流的向着一切丑恶的和他自认为丑恶的人或势力宣战、并与之搏斗。

  据老顾的妻子晓晓说,这些书都是她和丈夫在宁夏当兵时省吃俭用买的,其中不乏孩子的奶粉钱和家里的生活费。别人转业到地方搬家搬得都是家具啥的,唯有老顾从宁夏转业到西安时车上拉的大多是这些书。我也是个爱书之人,我比老顾小气,老顾“战略合作”前让我和他一起把书给合作了我没干,我舍不得。我知道读书人对书的感情,我知道老顾捐书后这段日子的熬煎,这些书和老顾的孩子一样,和老顾夫妇身上掉下来的肉一样让老顾揪心,让老顾的朋友我心痛心酸想哭。我想老顾也是个肉身凡胎,他这条莽实粗大的汉子不一定会在大家面前哭,一定会装的无所谓,但他一定会找个没人的地方美美的痛哭一场……

  老顾,反正这一晌你别想和我一起喝酒,我害怕我喝酒后会装醉骂你,害怕看见老顾你醉酒后吐露出的熬煎,更害怕不给老顾一个机会让老顾哭出来把老顾给憋屈死……

  嗨,我又不是老顾他啥,我咋能管住老顾呢?我唯有祈祷,像祝愿远行的孩子一路平安那样,愿老顾的“战略合作”方对得起这些几乎等于白得的书和老顾那颗善良的心。

                           

 

                                                                  2015年3月25日于龙首原

 

 

(原创)老顾,你这一晌别想和我一起喝酒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老顾,你这一晌别想和我一起喝酒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老顾,你这一晌别想和我一起喝酒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原创)老顾,你这一晌别想和我一起喝酒 - 顾克美专业书画评论 -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1602)|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