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剖析“曾来德现象”会学到些什么?  

2014-09-04 06:41:55|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曾来德现象告诉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  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 顾克美

 

            2014年8月30日,曾来德在陕西西安举办《墨许山河--曾来德书画展》。

        2014年8月31日,曾来德先生在西安主讲《汉字书写(书法)的命运与中国文化的兴衰》课程。这是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秦风书韵”读书会第五期学术报告会的内容。

        报告会上,曾来德先生在讲座中指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书写民族,一部诗意般的书写人生,书法是一桌中国人的人文套餐,中华民族更是一个唯一没有文化断裂的伟大民族。

        曾来德何许人也?曾来德是四川人,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初看这些头衔,能够理解曾来德在书法界,在书法的教育推广方面,更有些责任与义务。  曾来德在宁夏部队服役时,拜著名书法家胡公石为师。曾来德说,他经常为胡公石老师拉纸,偷偷学习胡公石老师写书法时的技巧。有一天,胡公石老师向众人介绍他是自己学生时,曾来德激动了好长时间。曾来德不愿意学习老师的标准草书,写书法技法亦与老师不一样。胡公石老师曾经有过意见,但曾来德亦没有听从依然我行我素。这次,曾来德来西安办展览,我发了微信。南京战友毛燕回信息,他正与胡公石孙女、中国标准草书社社长陈墨石吃饭。陈墨石、毛燕和我都曾在宁夏军区后勤部工作过。陈墨石说,曾来德为人很不错,在胡公石老师学生中,他尊重胡公石老师,又推崇胡公石老师,这很不容易。

        曾来德何来什么现象?他认为,不存在没有任何源头的艺术。所以说,传统是个无法回避的难题。但是,何为传统?面对诸多虚假与虚伪的传统,我们又在传统什么?

        2013年7月21日,中国国家画院正在华北宾馆举办中国书法精英培训班。我为书法家吴川淮与曾来德合影。那是我第一次见面曾来德。但我25年前入伍的时候,就听到曾来德的名字。曾来德曾经在宁夏当兵,又从宁夏军区上调到兰州军区。我的好几位老领导都曾经与曾来德在一个房子里住过,在一间办公室里办公。我是江苏盐城人,曾来德又师从著名书法家胡公石,自然我听到的曾来德故事就多些。   

        曾来德强调,中国前期文人,在艺术与文化与科学与人生方面,都是把话说够把事做绝的人,让后面的人没有任何回旋余地。是只要最好的,不要最坏的。中国后期文人,都是些把话说不够事做不绝的人。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中间取最后得分。保留下来的都是些不好不坏的。没有了精神追求的最高标杆与领地,都成为草莽英雄,只能够打成平手,谁也不服谁是不?所以,中国文化传承只能够陷入混乱局面。

曾来德从部队的最基层干起,在西安上的军校,学习的是电子专业。他说他学习书法是误入歧途。但他如何又成为职业书法家修成正果呢?曾来德告诉我们,一种说法刺激了他,什么说法呢?他在军校学习时,听到日本人在那谈书法,说中国人以后学习书法要到日本去学。他不愿意接受这种观点。他便泡在西安碑林博物馆里,便听吴三大讲书法,便从那个时候喜欢上书法并开始研究书法艺术。

             机会向来是留给有思想准备的人。曾来德通过30年的努力与探索,延续了晚清以来的碑学传统,以民间书法为取法资源,同时吸收西方视觉艺术构成理论和日本现代派书法的创作理念,试图以书法造型艺术表达当代人的审美体验与追求。他的作品以惊世骇俗的用笔、用墨和构图突破常规,具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审美张力。

        所以,曾来德成为以大胆探索现代书法并取得重要成就而著称的当代书法家。

        最为关键的是,曾来德走上了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的高位。而且,曾来德以推广中华书法文化为职责,在世界各地不断进行文化交流。

        听曾来德讲课,观点随时显现。让你感觉到记录速度明显跟不上。 我们现在回味一下他讲课中的许多观点:艺术家要单纯,专一而攻之,力拒无关纠缠,艺术要纯粹,方有高度突破,则一切有效。艺术家要有最大的人格,所谓人格即对待利益的态度,狭隘、自私、小气,则丧失人格。人生六法:一为利:生存之本,助人之资,无利可图谁将为之?二为名:名大则利大,名小则利小,无名利从何来?三为实:名至实归,名符其实,本领耳!四为德:无德之事天下耻,无德之人众人弃。五为道:得道者,道上人,即归属、界别,人必依之。六为舍:“舍”与“得”,哲学也。得多舍少,俗人;舍多得少,智者。成功三诀:一为放射性思维:即才华横溢,才华横着溢,众人受益,天下人受益。二为笼罩性角度:纵观世事人生,站在围墙之上则没有围墙,站在高山之上则无高山,平视障碍重重。三为不生气胸怀:世上气死者甚众,古有气死周瑜,骂死王朗,气死曹真之先例,克敌致败则从生气开始。己不生气则让对方必生气,彼不气则气我也。足球如同气球,攻之,守之,球入斯门,则败矣。文人、艺人:把话说够,把事做绝,前者为文人,后者为艺人。当今文艺评判标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好的不要,最差的不要。而历史记载恰其反之,只留下最好和最坏的,不好不坏的全不要。科学与艺术:二者如同手掌手心,两者合而为手。立场、角度使两者分出先后轻重,既以为手,不可缺一。艺术家如野狗家养。个性、共性乃艺术之双簧,无个性非艺术,无共性非传统。过去有这种说法:书法是无声音乐,音乐是无声之书。其实这只是说法而已。人们也在这方面进行了思索和探索,但没有人彻底把书法和音乐两者之间展开,找到他们两者之间真正的关系,亲密到什么程度?深入到什么程度?

        在这次讲课中,曾来德还推出了“墨乐”概念。何为墨乐?就是书法是无声音乐,音乐是无声之书。

 曾来德告诉大家,当兵的时候,在腾格里沙漠里,他用骆驼刺在沙子上写字,听到了骆驼刺与沙子摩擦的声音,也就是一种书写的声音,他便突然产生了一种灵感。后来在练习书法,尤其是创作行书、狂草过程中,他进一步感受到笔下乐感的存在,后来在欣赏音乐的时候,突然之间找到两者的联系,完全一致的联系。

曾来德进一步解释,书法家借助于毛笔、宣纸和墨汁这三种充满变数的工具和材料,书写的是汉字的识别美,同时也表达了诗和词的那种韵意。书法家通过驾驭毛笔,积累一种高超书写技巧,与音乐家长期积累具备演奏技巧是一样的道理。书法家驾驭工具让笔和纸之间发生摩擦,释放出一种看得见而又听不见的点线运动发声过程,完成了一个视觉过程。关键是我们知道,当毛笔落在纸上,在运行过程中那种唯美、粗细浓淡,那种抑扬顿挫,包括人的喜怒哀乐,所有这些东西,一次性表现出来,笔和纸之间的摩擦系数,只有用心才能听得见。如果我们再用现代方式比如电感高分贝等把这种声音释放出来,就会有绝妙的音乐般动感听觉能力。

 剖析“曾来德现象”会学到些什么?这也是我撰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我在讲座现场提问时称战友曾来德是大师。没想到曾来德说,他不是大师,大师是快死的人或者死了很多年的人才能够当。活着的人,应该没有大师。

 曾来德是四川怪才。曾来德不光光是部队的骄傲,他已经成为中国时下如过江之卿书法家们学习的榜样。 

 

        

(原创)曾来德现象告诉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曾来德现象告诉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曾来德现象告诉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曾来德现象告诉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曾来德现象告诉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曾来德现象告诉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原创)曾来德现象告诉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评论这张
 
阅读(971)|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