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浙江上田村给中国书法产业的启示  

2014-05-29 04:05:18|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05月29日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左二为浙江省临安市板桥镇上田村支部书记潘曙龙,

左三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出版传媒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会长赵长青,顾克美拍摄

更多有关上田村的图片请关注相册

http://gkm.2002.163.com.blog.163.com/album/#m=1&aid=267891176&p=1

顾克美

          2014年5月24日,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

        期间,参加会议的代表正准备进行合影留恋。突然,有几个人站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出版传媒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会长赵长青跟前,并取出书法条幅,与赵主席合影留恋。

        我仔细一看,书法作品是赵长青主席的作品“上田村”。

         赵长青主席愉快高兴地与来人合影留恋。我抓住了瞬间,拍摄了图片。经了解,来人原来是临安板桥镇上田村支部书记潘曙龙等人,他们专程从上田村赶来,趁开会时机,完成与赵长青主席的合影任务。

         2014年5月25日,我们参加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2014年“传承·发展”年会的30多名代表,来到了上田村,进行参观见学。   “上田村”,便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板桥镇上田村位于临安市东南面,东邻余杭,南邻富阳。2008年经村规模调整后,由原上田村、芦山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成狭长型,横牛线公路贯穿其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

         一进上田村,便见面山体上的八个大字:“茶香竹海 文武上田”。

         上田村已经被杭州市授予“杭州市书法之村”,又被浙江省命名为“浙江书法村”。现正在向中国书协申报“中国书法之村”。

        上田村成为书法村的魅力何在?我在现场聆听着村支部书记潘曙龙的介绍。

  原来,上田村从村干部到村民,从老人到儿童,都酷爱书画,有多人多次在市级以上的书画大赛中获奖。2007年,上田村成立了村级书法协会;2010年,上田村被临安市书法家协会授予书画创作培训基地。2012年8月,上田书法协会正式登记注册为临安市书法家协会上田书法分会。截至目前,上田书法协会会员已发展到160余名,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名,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10名,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13名,临安市级书法家协会会员20名。

        在现场,我看到九十岁的村民在练习书法,五岁儿童在练习书法。村支部书记潘曙龙告诉我们,村民练习书法,全部在村里进行,笔墨纸砚等用品全部免费,由村上统一提供,练习用纸已经达十多吨。

        许多会议代表,都是全国知名的书法家,他们纷纷加入培训队伍,与上田村练习书法的儿童进行结对帮助。

   村支部书记潘曙龙介绍,板桥镇上田村书法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受钱王文化的熏陶,上田村民素来喜爱习武弄墨,常在农耕之余强身健体、陶冶性情。“池墨泼飞云,紫毫挥广宇”。上田村全村男女老少,人人爱书法,个个会书法。从鹤发童颜的耄耋老翁,到一脸稚气的幼学孩童,从村两委会干部到田间地头劳作的普通农民,都钟情和酷爱书画。

        如今的上田村鱼坑里,聚住着一个500多人的钱氏大家族,他们都是钱鏐的后代。据《钱氏家谱》记载,康熙年间,钱鏐三十二世孙钱源独创了十八般古兵器的操练套路,用于强身健体。在此后的数百年间,上田村家家户户都保持着习武的传统,并多次在各类比赛上摘金夺银。

        跨入新时代,耍枪弄棒数百年的上田人不甘心只做一介“武夫”。为创建临安市“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精品村,上田村在村委办公楼和文化礼堂内开辟了两个书法创作室,每周两次邀请该村国家级书法协会会员胡成英为村民免费指导书法。每每茶余饭后、农时休闲,村民们就会自发来到书法创作室尽情泼墨弄彩。每逢春节,村民都会书写对联相赠,以书法来传递亲情、友情。上田村主题歌《美丽的上田我的家》,上田村训,已经走出上田,走向浙江,走向全国。

        真是,上田十八般兵器传自钱王有来历,村民尚武又崇文翰墨飘香溢千里。文化礼堂传古今佳话,精神家园承世代文明。

       “文武上田”名动一方。

       上田书法村已经对中国书法产业形成影响,有很多启示。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兼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所长黄建新教授来到了上田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建设书法养生会所、蕴含书法元素的农产品包装、开发书法主题旅游,已经成为茶香竹海上田村最重要的经济发展思路。

       上田村已经成为中国打造中国书法产业之村发展思路的典范,值得全国许多村寨学习。2014年05月29日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2014年05月29日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2014年05月29日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2014年05月29日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2014年05月29日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2014年05月29日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2014年05月29日 - 中国红军长征史图书馆 -

  评论这张
 
阅读(895)|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