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欣赏难得一见的陶制佛像  

2014-02-06 10:11:29|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欣赏难得一见的陶制佛像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顾克美

 2010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从朋友老张那购得四方陶制佛像。一般是2厘米宽、2.5厘米长和0.5厘米厚度。因为是纯手工制品,长宽和厚度都不一样。正是从这个角度分析,这些陶制佛像,肯定是民间所作。但从佛像艺术成就来看,与官方制造的佛像确实不差上下。据我研究与分析,这些佛像与北魏时期佛像同源同宗,应该至少在汉以前制作。

我参观过许多佛像旅游景点,如宁夏须弥山石窟,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等。还在西安碑林博物馆里还看到许多北魏时期的佛像。当时,我看到这些小陶制佛像时,我太喜欢便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佛像。  

我们都很清楚,市场上的佛教艺术品以佛像、唐卡、法器三大类为主,佛像为主流。佛像文化蕴涵的信息和内涵太丰富了,尤其是佛像体系,时间跨度之长、地域差异之大、种类风格之纷呈,恢弘博大璀璨迷人。而文化上的断层,也让人对精深博大的佛教艺术品认知有落差。如果用十个阶梯来比喻佛像收藏的段数的话,目前的佛像收藏就处于三段与四段之间,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大众对佛教文化、传统文化审美的回归,佛像收藏的收藏空间会更大。

市场上,现在有许多人为什么不收字画、瓷器、珠宝等门类,是因为对佛教文化做了很深入的研究比较之后,发现它所承载的深厚的文化内涵、精神信仰、历史和艺术价值是其它门类所无法比拟的,所以才介入。
          实际上,佛像收藏在所有的收藏门类中,既神秘又传统。说他神秘,是因为中国人大都有佛、道、儒情结,相信因果轮回,人心向善,而佛教的受众面尤其宽,很多收藏佛像的人,首先要做的是研究佛家的历史和思想。说传统,是因为佛像在艺术性上有着自己传统的审美。在中国,佛像无疑代表着雕塑体系的发展传承,而不论是汉地造像,还是藏传佛教造像,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神韵,同时也代表着各自时代的最高审美。

 市场上,佛像有木制、铁制、石制甚至树脂,但是见面陶制还是不多,尤其见面这么小面积的陶制佛像,真是更少。

 所以,撰写文章与大家共同分享。

 

 

 

(原创)欣赏难得一见的陶制佛像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61)|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