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薏米  

2013-08-26 13:42:10|  分类: 顾克美随笔散文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薏米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顾克美

 

        薏米是什么米?不种植不知道,种植了才清楚些。

        在我们江苏苏北老家,薏米就叫六谷珠子。家家户户门口,还真的能够看见很多。也是农村的一道绿色风景线。

        去年中秋节,我回江苏老家,看见老父亲种植的六谷珠子很多,而且所结薏米花花绿绿,便采了许多薏米带回西安。

        当时的想法是,带薏米种子回西安,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里种植,看是否能够开花结果。

        今年开春时,我便将薏米种子播洒在小区角落里。

        开始,三天五天,我还去看看,看种子出来没有。可惜的是,今年西安天旱,那段时间一直没有下雨。我也没有主动去浇水。

       越是希望,越没看到薏米苗出来。

       到了五月份的某天,在几天雨之后,我突然发现,我种植的薏米苗出来了,而且密度很大。

       这个时候,我才开始去浇灌,开始去关注。

       思念双亲的时候,我更愿意去多照料我所种植的薏米。毕竟,这薏米种子是父亲种植的薏米。母亲要是没有瘫痪,我相信母亲会与我谈论薏米话题。

       薏苡属多年生植物,茎直立,叶披针形。长到二三十公分高的时候,小区里不少人认为,那就是玉米。甚至,物业管理人员认为那就是玉米,要将它铲除。我再三解释,那是薏米,不是玉米。这块薏米才得以保留。

        西安今年干旱。我不得不经常浇灌。长到五十公分的时候,发现薏米缺营养。我便从小区那常年都不流动的水池里提水浇灌。水很肥。很快,薏米长高了,分岔了,而且长得精神抖擞。

        好长一段时间里,薏米长得精状。好长一段时间里,邻居说,太密了,不会开花结果,光长苗了。我心里没底,只好等候着时间来说明一切。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薏米开始抽穗。我知道,薏米开始开花结果。我好高兴。常向人们介绍。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薏米生病了。薏米上处处都是那细又小的虫子。我没当回事。但后果很严重,许多则抽出的薏米穗子干枯死亡。我好心疼,找不到农药,便回家取出打蚊子的喷务器具,对着薏米就是猛喷。

        当时没在意,但多天后效果很不好。虫子到了死了不少,但薏米叶子开始发黄。我知道,农药不同样,效果肯定不一样。

        又是一月,西安发生很大怪天气。狂风吹啊,大雨下啊,雷电闪啊。我种植的薏米被大风刮倒了。我只好去扶起来。好在,薏米坚强,几次吹倒,几次扶起来,几次都能够站起来。

        我看到了母亲的坚强。我看到了家乡,看到了父母。

       薏米的的子实卵形,白色或灰白色,甚至花花绿绿。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欧洲,它被称为“生命健康之友”。古代人把薏米看做自然之珍品,用来祭祀,现代人把薏米视为营养丰富的盛夏消暑佳品,既可食用,又可药用。

       可惜的虫灾,让我今年肯定收获不大。好在,我看到了自己种植的薏米成长过程。

       我高兴,我拍摄图片,传到博客中,写成文章,与博友共享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080)|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