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我的陕西我的家  

2013-02-13 09:20:07|  分类: 顾克美随笔散文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的陕西我的家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顾克美

   我的故乡,并不在陕西,在江苏。

  我的第二故乡,仍不在陕西,在宁夏回族自治区。

  但,我的家,却在陕西。我的工作单位,却在陕西。实际上,我这位江苏人,从军营里一路走来,就一直与陕西结缘。我生生息息都要在陕西这片热土上安营扎寨。

  1990年3月24日,是个很难忘记的日子。那天的上午九点多钟,我们从江苏建湖县入伍的七十名新兵,出了西安火车站,被要求在车站广场上集合等待转车命令。

  我利用间隙,在西安火车站拍了张照片。还好,慌里慌张又慌不择路的我还取到了照片。

  那时候的我,应该是骨瘦如柴麻杆一位,毕竟,我连入伍体重的最低标准还差点。但是由于穿着棉衣和棉裤,照片上的我,还是显得臃肿。

  当天晚上九点多钟,我们这批建湖新兵,又在宝鸡火车站下车等候转车命令。我心里直犯嘀咕,刚上火车为何又下火车呢?我们是23日从江苏新浦火车站上车。实际上,25日还在兰州下了火车站,同样是等候转车命令,于26日凌晨,才终于到达部队所在地,也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殊不知道,入伍征途上西安和宝鸡的两次停留,正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两次转折点所在地。

 入潼关,过华山。短暂停留于西安与宝鸡。惊奇于火车钻山洞,回忆书本上的阿房宫赋,还想到了“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句话。

 这些,应该便是我对陕西的简单和初步印象。

 到贺兰山下军营后,我给父母邮回我在西安拍摄的照片。父母亲还纳闷,还以为我入伍到了西安?

  1996年,我认识了媳妇。媳妇是西安高陵县人。

  1997年,儿子在西安出生。为儿子起名时,想用江苏、宁夏和陕西的简称结合体。可是,苏宁是劳模,但是烈士;苏秦是谋士,可合纵连横,但下场悲壮。便给儿子直接起名顾秦。这秦,不就是陕西的简称吗?好在有好的愿望,台湾有齐秦,陕西有个顾秦。

 1998年,我在宁夏军区接到了提干培训命令。这是我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但是培训地点却在宝鸡的陇县,培训方向却是步兵指挥排长专业。就这样,我在陇县陆军第21集团军教导大队工作生活了一年。期间,还采访了陇县县委书记,在《西北民兵》杂志和陕西日报上刊发了长篇通讯。陇县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我勤劳的汗水。我专门撰写过文章《陇县印象》。

       到了陇县,我还总结过陕甘宁的称谓叫法。陕西简称陕,但陕县在河南;甘肃简称陇,但陇县在陕西;宁夏简称宁,但宁县在甘肃。不到陇县,不到陕西,那能够知道得这么具体。

 2003年底,我接到转业命令。在人生的另一十字路口,面临着何去何从难题。当时,有四个城市可供选择,银川,西安,盐城,建湖,四选一。我在部队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又荣获了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人脉关系和事业根基都在宁夏,自然想留在银川发展。回到江苏,父母亲需要照顾,亦在情理之中。

  我选择了西安。一切从零做起,是进西安最大的弱项。但对大都市的向往,是我选择西安的最好理由。是啊,当年入伍时在西安火车站换车,谁能够想到十五年后,我还能够转业这座城市工作呢?

  想当年,高中毕业名落孙山,父母亲操心我的生计,很着急,还专门找人算命,瞎子先生说我日后得向西北方向走。我不信命,但现在我信了。

  西安西安,向西才能够安定,向西才能够发展啊!

  在我工作安置上,我得感谢西安。政策透明,功绩制打分。我凭三次三等功和一次二等功等荣誉,在当年六百多进西安军转营职干部打分中,得分是第一。我直接进了西安地税工作。大都市的包容性与兼容性,在我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我从一个熟悉又精通的新闻工作领域,转业进了陌生又从没接触过的税收工作岗位。好在自己能够虚心接受,不耻 下问,又坚持在基层干起,很快使自己适应了税务工作。

 我安家到了陕西,我热爱陕西的山山水水。连续多年来,我利用周六时间,攀登秦岭,先后徒步穿越了太白山、鳌山和鳌山至太白山。在我网易专业博客中开辟了《阅读大秦岭》专题,拍摄图片一万多张,撰写文章三百多篇章,向外介绍推介秦岭美丽的山水。

 陕北是三大主力红军和红二十五军长征的落脚地。入伍后,我就一直关注着红军长征历史和开国将帅历史资料的收集工作,转业西安后,又系统地进行全方位的整理与补充,现已收藏此类图书二万多册,成为民间最为专业又很知名的红军长征史收藏家。

 我的陕西我的家。我的家在陕西。

 

  评论这张
 
阅读(1033)|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