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我吃奥灶面  

2013-11-25 21:30:42|  分类: 顾克美旅游杂谈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吃奥灶面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在昆山行的所有图片:

http://gkm.2002.163.com.blog.163.com/album/#m=1&aid=262314015&p=1

顾克美

        2013年11月21日晚上十点多,我从西安飞到上海虹桥机场,昆山战友朱建明、滕小康和冯建荣三人开车,接我来到昆山陆家镇。

        陆家镇是战友朱建明的家乡。昆山就在上海的旁边。实际上,现在上海的许多区域,当年都是从昆山划过去的。路上,路过昆山与上海搭边界时,战友们告诉我,上海的地铁就通到昆山了。所以,这个地方的房价现在已经变得很高了。

        到了昆山,话题自然远离不了奥灶面。毕竟,昆山是奥灶面的故乡。

        今年七月份,陕西面食全部落选“中国十大面条”。我作为江苏人还专门撰写了评论文章。实际上,我自己对江苏面条却向来难以有记忆力,从小很少吃面条,吃面条也就是那挂面,有什么好的味道呢?可是,我看看“中国十大面条”名单,居然有江苏的昆山奥灶面和镇江的锅盖面,十席就占有两席,简直让我难以置信。

       信不信由我,但我现在已经实实在在吃上了奥灶面。

         朱建明是我博客的忠实读者。他跟我讲,你不是评论奥灶面吗?那今天,你到了昆山,早餐就吃奥灶面好了。好让你自己品尝一下奥灶面的真实味道。然后,你再撰写一篇文章,谈谈吃奥灶面的体会。

         我从外形上仔细看了看,别无二样。但有两块肉倒是相当不错。一问,一块是鱼肉,一块是肥猪肉。再一看,那面很细,是龙须面。显然可以,看出这龙须面是机器做出,而不是人工做出。

         一喝面汤,感觉上来了,确实与众不同。我喝出了甜味。但老板说,肯定不会放糖。看来,我认为奥灶面的特点就在汤上。

         估不其然,奥灶面深受顾客欢迎,首先在于汤面有特色。它继承传统做法,用青鱼的鱼鳞、鱼鳃、鱼肉、鱼的粘液煎煮提出,所以味道鲜美异常。其次在于浇头有考究,爆鱼一律用青鱼制作,卤鸭则以“昆山大麻鸭”用老汤烹煮,故肥而不腻。现在已经改成肥肉了。

        再有就是,面条用精白面加工成龙须面,下锅时紧下快捞,使之软硬适度。奥灶面最注重“五热一体,小料冲汤”。所谓“五热”是碗热、汤热、油热、面热、浇头热;“小料冲汤”指不用大锅拼汤,而是根据来客现用现合,保持原汁原味。奥灶面不仅选料讲究,味美鲜醇,另外还有“三烫”的特点:面烫,捞面时不在温水中过水,而在沸水中过水;汤烫,配制好的面汤放在铁锅里,用余火焖煮,保持其温度;碗烫,碗洗净后,放在沸水中取用,不仅保暖,还消毒卫生。因此“奥灶面”即便是在数九寒天,食之也能冒汗。

        现在想想,陕西面为何当选不上全国十大面食,我自己便有了新的认识。江苏面是很讲究的。功夫在面外,陕西人是绝对做不到的。我老家江苏建湖做的鱼汤面,便是如此。

        我吃奥灶面。在昆山吃奥灶面。吃完了,便拍摄传上来,与众网友分享。

       


 

 

(原创)我吃奥灶面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原创)我吃奥灶面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93)|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