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原创)难得一见的蟾蜍石礅艺术欣赏  

2012-08-04 20:07:35|  分类: 顾克美工作室《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难得一见的蟾蜍石礅艺术欣赏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顾克美

       今天,拜访朋友赵随军,突然见面一对蟾蜍石礅,艺术之水平很高,我感到很兴奋也很高兴。便想写篇文章专门进行介绍。

       由于平时热爱石刻艺术,便经常能够看见许多石礅,艺术水平各有千秋。从外形上看,有虎形有狮形的,但今天看到的蟾蜍外形,实属少见。价值不菲。

       据赵随军介绍,不少文物贩子多次上门,要求出高价收购这对蟾蜍石礅。但赵随军说,这是他祖上的传家宝,不可能卖给别人。

        赵随军是著名爱国将领赵寿山的亲侄孙。是明秦王护军后裔。

        我从小在苏北里下河平原长大,很清楚蟾蜍的习性。白昼多匿居于草石下或土洞内,黄昏时出外寻食。冬季成群穴居在沙土中。 在春夏夜晚很容易在平地长有水生植物的水池内,听到它们一长串快速的“咯咯咯咯咯咯…”叫声,一口气可以连续鸣叫一分钟以上;尤其当雄蟾蜍碰到雌蟾蜍的时候,叫声会变得更加急促。

        蟾是幸福的象征。不论是神话中的蟾,还是现实生活中的蟾,都确确实实与人类有密切的关系,为人类作了很多好事。这种动物是被人们所看不起,不少人认为蟾蜍是低能儿。它容颜丑陋,不时地在田埂道边钻来爬去。尽管人们不理解它,但它还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着。蟾蜍是农作物害虫的天敌,据科学家们观察研究,在消灭农作物害虫方面,它要胜过漂亮的青蛙,它一夜吃掉的害虫,要比青蛙多好几倍。它捕食的对象是蜗牛、蛞蝓、蚂蚁、蝗虫和蟋蟀等。

       民间传说月中有蟾蜍,故把月宫唤作蟾宫。诗人写道:“鲛室影寒珠有泪,蟾宫风散桂飘香”。 

           蟾蜍石礅明显取了蟾蜍的幸福象征意义。多用于房屋镇宅之宝。我看到的蟾蜍石礅,上面的蟾蜍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一侧纹饰是花朵,一侧纹饰是骑牛的牧童,那帽子被风吹起,牧童扭头的神态可掬可敬。那牛维妙维肖。真是一幅艺术水准特别高的一对蟾蜍石礅。

(原创)难得一见的蟾蜍石礅艺术欣赏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原创)难得一见的蟾蜍石礅艺术欣赏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原创)难得一见的蟾蜍石礅艺术欣赏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9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