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我将征服中国第二座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山(原创)  

2012-06-21 08:36:57|  分类: 顾克美摄影艺术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将征服中国第二座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山(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顾克美

       端午小长假期间,我将征服中国第二座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山。

       2012年端午,冰岩探险俱乐部组织甘南迭部扎尕那—卓尼旗布沟徒步穿越活动,由领队高梁组织。我报名参加了这一活动。这次活动,明显具备着新闻效应。一是,这是我首次走出秦岭,走出陕西,进行户外探险活动;二是,这是我开始征服中国第二座十大“非著名山峰”,第一座是鳌山,第二座便是这扎尕那山;三是,我相继徒步穿越太白山、鳌山、鳌太线路后,又一次向自己的生理极限和心理极限挑战。

       据领队高梁介绍,这次活动将有几大看点。

       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带,秀美的自然生态文化、悠久的藏传佛教文化、独特的觉乃藏族民俗文化、厚重的卓尼土司历史文化、灿烂的洮砚产业文化自然天成,浑然一体,深深吸引着每个旅人的目光,拨动着每个人的心弦。

        在史称“汉藏走廊”、“丝绸之路”西南支线的洮西通道中,是古代羌、氐、土谷浑、吐蕃诸民族活动的中心。“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著名的天然石城。卓尼县被誉为“藏王故里”、“洮砚之乡”,卓尼土司历史文化厚重 ,觉乃藏族民俗文化处在丝绸之路这个文化河流上。扎尕那山风景优美独特,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扎尕那山入榜评语:扎尕那山,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此道亦是洮叠古道必经之险关。石城正南,是一石山对峙而成的宏大石门,从城内迭山发源的益哇河从中流过。石城门外是一条南北十里的绿色长峡,恰似城外“长廊”。“长廊”南端高竖着两道数面米的对称岩壁,犹如两堵“门墩”对成一座宏伟的石门,称为“纳加石门”,俗称“鬼门关”,距扎尕那石城5公里,是扎尕那通往县城的必经之道。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有人用“石城”、“石宫”、“石殿”来描述扎尕那,更有人说它是一座巨大的山石岩雕馆。扎尕那山石岩雕的形态是丰富多姿的,数也数不过来,看也看不过来,一些巨大的“雕塑”甚至走上几天也看不到边。许多山岩生长着茂密的原始丛林,进去时需开山造路,需攀山越岭才行。

       徒步峡谷深邃曲折,峡谷内最高落差2400米尤为壮观;三天时间要翻5个海拔4000以上的垭口14个,海拔3500--4000的垭口行程近70公里。一路上森林,草原,雪山,险峰,日照金山,日出群山,溪水,峡谷等等真是一步一景让人留恋往返;甘南驴行的最佳时间是6月至10月期间,6-8月甘南格桑花盛开的季节,草原山坡台地上,满眼都是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的格桑花;而处于深闺中的原始徒步线路上更是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美极了!高海拔地区虽然中午紫外线强,但早晚凉爽,是消暑的好去处。

        我还想在那购买一只洮砚,作为收藏爱好者,不会错过这次机会。

        居历史资料记载,第一个到甘南境内进行探险的西方人,第一个在迭部境内采集动植物标本、绘制地图,在扎尕那住了很长时间,曾经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有关照片和文章,为希尔顿创作《消失的地平线》提供了难得的素材的伟大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对迭部的评价“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百闻不如一见。我明天就可到达。届时,我将发表图片与探险笔记。

  评论这张
 
阅读(822)|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