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九龙口(原创)  

2012-03-20 19:14:25|  分类: 顾克美摄影艺术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龙口(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顾克美

(图片均为顾克美2012年3月19日拍摄于江苏建湖县九龙口镇旅游景区)

 

        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呢!

        我的家乡位于苏北里下河平原上,典型的鱼米之乡,县名叫建湖县。民国期间称建阳县,解放后因与福建建阳县同名,改称建湖县。

        建湖县人杰地灵,南宋时出过丞相,名叫陆秀夫。建国后出过外交部长,名叫乔冠华。

        我生于建湖,长于建湖。但是,我却不太了解建湖。二十三年前,我入伍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跑遍了宁夏的山山水水。八年前,我转业来到西安市,走遍了西安的大街小巷。我一直强调,我对宁夏和西安的熟悉程度,远远高于家乡。原因有二,一是我回家乡的次数不是很多,入伍后很难在家乡长时间的逗留。二是家乡的变化太大,变迁太大,扩展的速度大大超过我的想像,我没有办法能够熟悉。

        早都听说家乡有个旅游景点,名叫九龙口。但一直没有机会去。这次回家,为老父亲过八十岁生日,逢战友黄立军,便相约到了九龙口。鱼米之乡,也是湖荡之乡。我对名为九龙口的旅游景点,还是有着自然想像和合理想像的。毕竟,我从小就生活在这片热土上。

       九龙口位于建湖县蒋营镇西南部,处于射阳湖腹部,由蚬河、林上河、钱沟河、安丰河、新舍河、溪河、莫河、涧河、城河等九条自然河道汇集而成,故名“九龙口”。其中,林上河、钱沟河、安丰河、新舍河等4条河道均为宝应水系。九龙口位于宝应、建湖、淮安、阜宁四县(市)交汇处,虽然是四县交界处,但却是盐城、扬州和淮安三市交界处。九龙抢珠的复合水系,滩荡水面达10万亩。水乡泽国风光交相辉映,形成了九龙口风景区的精华,堪称一绝。九条银河从东南西北不同方位蜿蜒而来,仿佛九条玉龙盘旋 在无边无垠的绿色地毯上,无限绮丽的天光 湖影,尽收眼底。

       我从小经常来到蒋营镇的收成村,对这儿湖荡的环境还是相当熟悉。考虑到旅游的原因,现蒋营镇已经改名九龙口镇。     

       阳春三月,虽然还有点寒意,荡里的风吹来,还是有点冷气,但芦芽出水,一片嫩绿,娇鲜欲滴,一望无际,远与天接。绕堤新柳 垂倒影,穿梭柴燕掠天光。据战友黄立军介绍,春夏之晨,万顷苇滩,露珠滴翠,朝阳冉冉升起,反射出万道霞 光,晨风吹过,绿叶摇曳,闪闪烁烁,蔚为壮观。炎炎夏日,菱叶浮波嵌碧玉,映日荷花别样红。人们赞誉它为“金滩银荡”、“里下河明珠”。
  九龙口境内资源十分丰富,藏垒水禽野味,广植柴蒲菱藕,盛产鱼虾蟹鳖,故有“金滩银荡”之美誉,九龙口湖水为国家一级水质, 被专家学者誊为“里下河的明珠”。九龙口以其灿烂的历史人文,秀丽多姿 的风光,得天独厚的资源赢得了中外游客的青睐。

       我在九龙口旅游景区门口,看见处处都是九龙口特色产品,如咸鸭蛋,如九龙口咸鱼,如九龙口野鸭。不过,我见面看到的小咸鱼,确实感叹有点小。这么小的鱼,都打捞上来,有点可惜。
  九龙口的自然风光十分迷人,春则绿柳垂丝,碧波澄彻;夏有荚蓉出水,十里荷香;秋见芦花万顷,雪片飞舞;冬至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四时变幻,天然胜景,今人心旷神怡。最使人流连忘返的,要数登永安墩九龙楼远眺。

        永安墩是一个小岛,四周有九水分流,不论湖水涨多高,总淹不了这个岛,故称为永安墩。也称龙珠岛。永安墩上旧有龙王庙,早乙不存。如今墩上兴建一座宫殿式建筑。取名九龙楼。此楼共三层,黄墙碧瓦,画角飞檐,甚是壮观。人们登楼观景,只见碧波浩淼,烟水苍茫,这里没有污染,湖水如水晶一般,一眼可见湖底水草及游鱼;满湖荷叶像无数把绿伞,亭亭玉立,万朵莲花似带雨海棠,绚丽动人;湖面上的鸭群和鹅群,如白云飘忽;时有渔歌从芦苇丛中飞出,渔舟掠过水面,划起一大片放射形的波纹四面散开,使人想起“船行明镜中”的诗句;秋冬时节,雁阵南飞,寒鹭嬉戏,还有那丹顶鹤、白天鹅、鸳鸯芦雁等候鸟在此越冬,更增添了几分情趣。

       也正因为登上永安墩,我才拍摄到九龙口的外形,可惜由于环境影响,无法拍摄到整个九条河流的交汇情形。但是,拍摄的五谷树却同样赞叹。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家乡建湖县九龙口的五谷树,那就叫“神奇”!此树高达多米,有合抱之粗,三月开花,四月结果,叶似榆钱;花开如雪;果子无核,似稻、麦、黍、稷、豆,故称五谷树。在特殊年份,结出的果实还有像鱼、虾或绿豆的。当地人称五谷树是奇树,若果实形似稻谷,则当年稻谷丰收,若果实形似高粱,则旱作物丰收。此外,若果实呈鱼形,则当年雨水必大。     

        五谷树来自何处?说法不一,相传为明代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时携回中国,共两株,原树栽于南京古庙内,后被建湖县蒋营镇收成村的一渔民移植,已有几百年历史了。五谷树久负盛名。明清两代文人雅士题诗撰文的颇多。明隆庆间,赵善政所著《宾退录》云:“胡维庸(洪武时宰相)家有一树,名‘五谷’,夏月其实若稻麦者,则其年大有,若为鱼形,则其年大水”。万历间,南京学者周晖的《金陵琐事》里写到当时南京有两株,“不但结子如五谷,亦有似鱼蟹之形者”。据资料称:五谷树原名雪柳,全身都是宝,其“嫩叶可代茶;枝条可编筐;茎皮可制人造棉;亦栽培作绿篱。

        在全国各地转过多处,甚至还到过日本,也应该对家乡的自然景观有所了解才对。

        参观完九龙口,算是了却自己的一桩心愿。毕竟,谁都会说自己的家乡美啊!


 

 

九龙口(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九龙口(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九龙口(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九龙口(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九龙口(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九龙口(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九龙口(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41)|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