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新石器时代(原创)  

2011-06-11 08:09:25|  分类: 顾克美阅读大秦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石器时代(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顾克美

       上周六,与老乡到陕西安康黄石滩水库钓鱼。没想到我会写《新石器时代》这篇博客文章。网友金石刀客在我博客相册中看到这幅图片,问我这是什么东东?我不写也不行了,是不?

        老乡对钓鱼事如此执著,让我感动。“拖家带口”一推东西,帐蓬,手电,功夫茶具,甚至连韩国的液化气等都有,真是全副武装到了牙齿。见半天没反映,纳闷这鱼昨就这难钓呢?。想想,怪不得人家水库工作人员说,你一天缴纳15元费用就行,钓多少鱼,鱼都归你。

       我也只好在水库边开始寻找石头。我虽然没有收藏石头,但是总想顺便看看,看是否有可能捡拾到我喜欢的石头。

       水库不大也不算小。是淹没了许多田地和家园后形成的。由于今天陕西大旱,水库明显缩水,比往年少了10多米深。这样,原先被淹没的村庄与房屋又露出水面。看见大大小小的石磨和石碾,还真不错。可惜太重,只有欣赏的份。突然,我发现了好几块圆形的薄薄的石块,如同圆盘一样,中间有人为的钻洞。中间还都穿着铅丝。我看了看,想着中间有钻洞,有铅丝穿着,肯定就是人工加工过的,肯定就是家庭的必备用品。

       我百思不得其解,这玩意有什么用呢?如果是小孩子无意识玩弄,也不至于有这么多?我随意捡拾了一块,与老乡探讨,老乡说你闲球蛋疼,脑子有麻达呢!捡拾这破玩意干什么?作为江苏人在陕西,时间长了,都可以说几句陕西话,我在部队上的时候,学的第一种方言就是陕西话。我还是想打破沙锅问到底,我便将这块圆石块带回了接待我们的老乡徐家。

       人类以石器为主要劳动工具的早期泛称旧石器时代。从距今260万年延续到1万多年以前,相当于地质年代的整个更新世。

       始于距今8 000年前的人类原始(母系)氏族的繁荣时期。以磨制的石斧、石锛、石凿和石铲,琢制的磨盘和打制的石锤、石片、石器为主要工具。 这个时候叫新石器时代。

       我看到这个圆盘,感觉到我们现在还在新石器时代。所以,我要揭开这个谜底。没想到,一见面老徐,老徐就直来直道揭开了谜底。这石头是用于防老鼠的。原来,安康人民家家都有腌制腊肉的习惯,而山区多老鼠,老鼠总是偷着吃腊肉。村民为了防止老鼠偷吃腊肉,就在串挂腊肉的上面挂这一打制的石头圆盘,圆盘是松动的,老鼠一跳跃上去,圆盘就翻动,老鼠就会被摔到地上,不死也会赶紧逃跑。

       我们平时都说,劳动人民是最勤劳的。实际上,最伟大的智慧还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这便是新石器时代。我带回这块石头圆盘,拍摄图片,写成博客文章,以纪念之。

 

  评论这张
 
阅读(890)|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