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顾克美书画专业评论宣传展播平台

 
 
 

日志

 
 
关于我

顾克美。男。江苏建湖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转业至西安地税。在部队从事10多年新闻宣传摄影工作。是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得主。发表千余万字文章和数百幅新闻摄影作品。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专题收藏红军长征史和开国将帅史资料数万本。现为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宣传外联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官方网站特邀记者。西安地税书画协会副会长。商洛市文联特邀文艺评论员。商洛学院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

陕西不久将首次出现地上河(原创)  

2011-03-24 07:10:14|  分类: 顾克美最前沿思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陕西不久将来将首次出现地上河(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顾克美
   
       悬河,河床高出两岸地面的河,又称“地上河”。地上河主要形成于沙量很大的河流。地上河是如何形成的呢?河流在河谷开阔,比降平缓的中、下游,泥沙大量堆积,河床不断抬高,水位相应上升。为了防止水害,两岸大堤随之不断加高,年长日久,河床高出两岸地面,成为地上河。
       黄河就是中国最有名的地上河。黄河下游游荡在华北平原上,河床宽坦,水流缓慢,泥沙大量淤积,使河床平均高出两岸地面4~5米以上,黄河在流经黄土高原地区时由于流速快,而所经地段植被情况差,导致大量的泥沙被带走,而到了下游,流速变缓,于是大量的泥沙就沉积了下去,几千年常此积累,堆积在河床上,致使河床升高,地上河就此形成了。
成为举世闻名的地上河。
  黄河在陕西境内成为地上河,可以说要很多很多年,也不一定达到。但是陕西境内,我发现有一条河,可能要不了20年,它就会成为地上河。这条河就是浐河。浐河是中国陕西省境内的一条河流,是灞河的一条支流。它发源于秦岭终南山东部,向北在西安市境内流入灞河。

浐河将成为陕西首条地河。一提出来这个观点,我自己都有点吃惊。但是,我住在这条河流边,已经有好几年,我通过自己的观察与测试,我发现,陕西境内首条地上河可能就是这浐河。

我固定每周六登山。但是下雨的时候,没办法上山。我就经常沿浐河边徒步行走。对于浐河全河流域还是有基本的了解。随着 浐河流域经济的发展,沿河两岸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多,河中所谓的橡胶坝也越来越多。这样一来, 浐河上游随着开发的加强,生态破坏也越来越大,来的泥沙就越来越多,来的泥沙越来越多,又偏偏被所谓的从多橡胶坝拦住,结果大量泥沙又沉睡于浐河河床上。

我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专门在浐河沿岸选择角度进行拍摄图片。看到我拍摄的图片,我发现许多地方,浐河河床已经被抬高一米多。这才几年时间啊!如果照这样的速度,我想20年后,浐河是不是已经成为陕西首条地上河。

浐河将成为陕西首条地河。这不是条好消息。毕竟,那个时候,浐河两岸都是重要的居民区。人口众多,又是重要的经济聚集带,会给这里带来巨大的危害。要想推迟浐河将成为陕西首条地河,最好每年对浐河进行防护,要经常组织清理泥沙,要在浐河拦坝集流,让泥沙堆积在那,在那进行治理较为合理。否则,浐河将成为陕西首条地河的时间真的很快就会到来。

 

陕西不久将来将首次出现地上河(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陕西不久将来将首次出现地上河(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陕西不久将来将首次出现地上河(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陕西不久将来将首次出现地上河(原创) - 里下河平原 - 里下河平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41)|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